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回收  学生管理
学院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讲座

  

  201758日,A12号楼115会议室,学院邀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杨雪花就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做《常见的心理疾病及识别》专题讲座,学院全体学生工作人员聆听了讲座。
杨雪花向大家介绍了几种常见的心理疾病类别,如情绪障碍类、精神疾病类、神经官能症类等,通过具体分析各种类别的疾病以及疾病的日常行为表现,帮助大家及时辨别各类心理健康问题,并通过现实案例传授大家在遇到学生心理问题时的处理技巧和引导方式。

互动交流阶段,大家就所带学生甚至自身的一些困惑向杨雪花进行了请教,杨老师耐心而又幽默的回答让整场讲座在一片欢笑声中落下帷幕。(李以秀)




我院2016级金融、电子商务物流专业举办师生学习方法交流会

  

57日晚19:00,我院学习方法交流会在11号楼300会议室召开。学院教学秘书、专业课教师肖龙介、学院辅导员葛亮、技能培养单位老师王琴、朱静和2016级大一年级电子商务物流专业、金融专业20余名同学代表参加了交流会。

开场后,肖龙介老师笑称交流会称为“学习分享沙龙”。他告诉大家,要沉下心来寻找适合自己的习惯方法,向优秀的同学看齐,三心二意是学习的大忌;要积极参与到各类学生活动中,与老师交流、与同学讨论,通过参与创新活动加强理论知识应用,增长实践技能。并积极鼓励同学们树立目标,勇闯高峰。

提问交流环节,大家积极踊跃,就自己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学习方法、就业考研、自身素质能力提升等困惑与老师们进行了充分交流。“同学们偏科严重怎么办”、“大学生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等学生提问便踊跃而出。随后老师们认真讲述了学习的方法,以及学习和综合能力的关系。引起了同学们激烈的讨论。最后老师们鼓励同学们形成良好的人格素养、道德修养,学会与人沟通,利用所学的各学科知识提升自身的人格魅力。

通过本次交流拉近了老师与同学们的距离,也希望能促使同学们了解自己专业的就业前景以及发展前景,明确自己将来的学习目标和前进动力,对未来的学习和生活有更明确的规划.对优良班风浓厚学风的营造产生了积极作用。(葛亮)

  



我院开展初级救护员培训活动

为了让学生了解自救互救知识,掌握急救技能,让学生在遇到突发状况时能确实迅速采取正确有效的急救措施,积极维护校园学生安全稳定。2017422日、23日,院团委邀请南京红十字会来到了我院开展了“世界急救日”技能培训活动,来自学院应急小组、宿舍自管会等学生组织的50名同学参加此次初级救护员培训活动,并全部通过考核获得初级急救资格证。

422900正式开课,辅导员葛亮代表院团委对南京市红十字会的各位培训老师表达热烈的欢迎。红十字会的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红十字会历史起源和使命并举例说明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使同学们对红十字有了清晰的认识。随后,红十字培训老师详细讲解了CPR(心肺复苏)的使用技巧,结合理论与实践对生活中遇到的突发状况做了规范的示范。为了使同学们更加深入得了解各项救护技巧、掌握急救知识要领,培训老师通过划分小组与同学们展开了亲密的学习互动。对心肺复苏、止血包扎进行了实操练习。

掌握初步技巧以后,老师们进一步讲解了APE(心脏除颤仪)配合CPR的急救方法。同学之间两两一组相互练习,对急救知识进行了更加详细的学习,使同学们能够熟练操作急救技能。23日下午南京红十字会的老师对每一位同学进行了严格的、逐一的考核。

通过为期两天的学习,学院“世界急救日”技能培训活动缓缓落下帷幕。此次活动提高了同学们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的应急处理能力,加强了安全意识,对学院的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建设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葛亮)



我院举办优秀毕业生交流分享会

  

随着时代的发展与科技的进步,创新思维已经逐渐在各行各业中受到了高度的重视,大学生自主创业能力的提升也逐渐更加重要,自主创业也成为了当今时代的热词。

为培养我院学生的基本创新思维,提高学院学生干部的基本素养和能力。2016126日下午,我院学生管理办公室特邀请了2009级自考助学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毕业生,2016年江苏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获得者于东深为我院学生干部开展关于学生干部成长和创新创业经验的分享交流会。

6日下午,在分享会开始之前, 11号楼404教室内,就已经提前来了好多等待参加分享会的同学。分享会在同学们的期待中于下午四点准时开始,于东深首先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我为什么要上大学?”问题抛出来之后,很多同学陷入沉思,大家思考过后,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说出了自己对于大学的认识,并回答了自己为什么要上大学。

提问结束后,于东深分别从个人的学生组织工作,南航校园生活,和毕业后的创业经验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学生时代的成长经历和创业征途点滴心路。用自己的切身体会告诉了同学们,创业之路是一条需要不断创新与思考的精进之路,我们要走好创新之路就必须做到不荒废美好而又短暂的大学时光。

于东深在分享会上告诉大家,大学一定要多读书,勤思考,向身边的优秀的人群学习。并告诉同学们创业经历其实就是一段不断试错的过程,但我们年轻人要有勇气面对挫折,挑战失败。于东深用自己从大学时期开始就和同学们不断创业,最终在毕业后终于取得了成功的案例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并告诉同学们创业之路中最重要的是坚持与思考,挑战与勇气。

整场分享会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进行,全程高潮与掌声不断,从同学们对于学长的热情和精彩的互动的过程中能够看出在座的同学都受益匪浅,收获良多。整场分享会与其说是一场学长的经验之谈,更不如说是一场师生期盼已久的聚会。当然于东深再次回到母校后,就像游子回家一样,感慨良多。他多次告诫同学们在大学时光一定要多学本领,多读书,多交朋友,多和老师交流学习,用知识武装自己。养成良好的创新思维与创新意识,用专业技能和兴趣结合,来成就自己的创业梦想。

分享会结束后还有很多同学意犹未尽,继续与于东深学长深入交流互动,向他请教相关问题,于东深学长也非常高兴的接受了学弟学妹们的提问,并一一耐心地作答。

本次分享会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交流方式,用大学生乐于接受的语言形式向同学们传递了更多的创新、创业知识与新鲜的技巧、技能,激发了同学们的创新思维与创新意识,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欢迎和积极参与。(田邳州)



我院与秦淮区妇联联合举办心理专题讲座

  

2016121日下午,我院与秦淮区妇联在13号楼报告厅联合举办了一场题为《感悟学习心理差异 —如何赢在大学学习》的讲座,主讲嘉宾为江苏省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南京市社科联特聘讲师汪骏老师。本次讲座既是我院新生教育系列讲座,又是我院和秦淮区妇联合作的秦淮区“母亲学堂”—传统文化进高校的系列讲座。秦淮区妇联副主席张燕,妇联综合科科长陈岚,我院副院长王萌以及院团委书记黄超峰、辅导员宋毓、陈圆平、戴安娜、张丽、李以秀、熊啟龙参加了活动。

讲座伊始,汪老师为大家分析了影响学习的一些内在外在因素并通过一系列典型案例和数据从基因、性别、性格和智力等方面,为大家详细分析不同遗传给学习带来的影响;他又通过对中国象形文字的生动形象解读,向大家讲述了家庭的生育、养育、教育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性。

他认为,对于每个人来说,先天是基础,环境是条件,教育是关键,主观能动性才是最大的动力。他从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方面提醒大家不同阶段的养成作用极为关键,并引用中国当代著名作家莫言的一句“好成绩的基础在于平时的积累”,鼓励大家努力不同,结果大不同,用努力来改变你所能改变的。进而快乐学习、幸福生活,成为学习和生活的双重富翁。

在互动环节,汪老师让大家在纸上画出房子、大树和人,并随机挑选一些同学的作品进行心理分析点评。同学们通过汪老师的分析指导并结合自己的作品进行自我剖析,大家兴趣高昂,在一片好奇和探索中结束了本次讲座。(李以秀)



怀抱梦想,憧憬未来,奋力拼搏——记我院2013级软件工程专业主题班会

为了加强同学步入职场的积极性,改正同学们对于社会的错误认识,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社会、面对职场、面对未来。我院2013级软件工程专业于20161113日在11号楼406教室召开“怀抱梦想,憧憬未来,奋力拼搏”主题班会。

开场播放视频《生命的意义》,在场的同学们无一不陷入沉思,用心去体会其中深意。随着视频带来的震撼,大家结合大学四年的成绩,反思过去、立足现在、展望未来,他们精彩的发言引起台下阵阵掌声。

  为考验大家对专业知识的了解程度,主题班会中插入了专业知识竞答活动,同学们积极参加,踊跃发言,使班会的气氛变得活跃了起来。经验要有,专业知识当然也是要过关的。

即将毕业,同学们对未来的就业和社会比较缺乏,因此,在此次班会中增添了宝贵的面试经验和小技巧。相信同学们对于大学生活,对于自己将来的发展,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马顺花)

  

  



我院大光路住宿区举办消防知识讲座


为进一步加强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全力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推进校园消防安全宣传工作,20161118日中午,我院大光路住宿区邀请消防专家徐肖丰老师为宿舍区同学开展了一场关于消防安全的培训讲座,住宿区的同学们和住宿区的管理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消防专家通过结合生动的ppt讲解及现场使用消防器材,让每位同学深刻感受到掌握消防知识的重要性。同时,消防专家结合多年经验向同学们讲解了火灾现场如何保全生命、自救逃生的方法。如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了解逃生通道和消防器材的位置,发生火灾时要保持冷静,迅速判明方向,手扶墙壁,既可以及时找到出口,又避免群伤群亡、踩踏的惨剧发生,更有利于消防队员的救护等。讲座的主要内容有:容易引发火灾的消防安全隐患;发生火灾如何自救;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火灾紧急情况如何处理;火灾应急疏散常识等。

讲座结束,同学们都获益颇多,财富可以再造,生命不能重来,希望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能够真正掌握消防防火的基本知识,提高消防防火意识,掌握逃生自救的基本技能。(董春萍)



平安南航—我院举行2016级新生安全教育知识讲座

为增强我院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增强自我保护能力,进而构建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我院于201610月中下旬邀请校保卫处消防科科长周栋栋老师在A13号楼报告厅为全体新生举办四场大学生安全教育知识讲座。

周老师首先以五福即“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善终”来告诫学生要树立安全的生活观,并从消防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人身安全、防火防盗五大模块对学生们进行了全面的安全教育。他指出大学生因缺乏相应的安全意识而使得悲剧屡屡上演,低头一族因无视交通法规惨遭厄运而令人扼腕叹息;防盗意识淡薄,导致钱财损失;轻信他人,人身安全遭到威胁;滥用违章电器,引发宿舍悲剧。同时,为了让学生更好的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周老师利用灭火器向同学们详细地讲述了其使用方式以及使用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期间,周老师通过列举各高校的真实安全事故案例、播放国内外典型案例视频等方式,使同学们更加深刻感受到高校校园安全工作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周老师用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典型案例,给学生们加以提醒和建议,以此告诫他们珍爱生命!在讲座的的最后,周老师再次重申安全主题,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以致用,切实做到安全至上

安全教育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内容,是维持高校治安稳定的基础。希望通过安全教育讲座以及以后一系列安全教育方面的宣传教育,提高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构建平安校园。(张丽)



初识南航——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丁荣茂为我院新生做讲座

2016112日下午16:00,明故宫校区A13号楼204教室,一场精彩的校史讲座正在进行。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丁荣茂老师声情并茂的为我们讲述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发展历史。

讲座中丁荣茂老师向我们解读了南航的校训:“智周万物,道济天下,它出自周易系辞上,含义是形容知识渊博,天下万物无所不知。而且我校将团结、简朴、唯实、创新精神作为优良的校风,同时致力于负重奋进、献身国防,唯实创新、志在超越办学精神丁老师以回忆的方式向我们展现我校勤奋探索,不断拓展知识领域,从一个专科院校发展成为国家级重点高校的艰难历程。并由此告诉学生们:“人生之路未必是一既定的目标,而是一步一步经受挫折与争取成功的接续奋斗。人生起点和层次在追梦征程上是可以超越的,人生不应只是度过,而是要在奋斗中绽放。”

作为新生教育系列讲座,丁老师的这场讲座不仅仅说的是校史,更是老一辈校领导对我们人生追梦历程的引导,引导我们在追梦历程中不断超越自我,接续奋斗,走向成功。让学生们明白: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

“艰苦磨练意志,勤奋造就英才。”最后,丁老师将这句话送给在座的全体师生。



我院红山校区开展消防综合演练

根据我院学生管理办公室关于“增强学生消防意识,安全校园从你我做起”的要求。531,我院特邀校保卫处消防科科长周栋栋一行在红山校区开展了综合消防演练。

首先,周栋栋老师通过一场消防讲座,结合一例例触目惊心的惨烈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火灾的类型及应对手段。并就遇到火灾时该如何使用消防器材、如何正确报火警、如何自救逃生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根据近年来高校火灾的情况、现场和同学们进行了模拟处置。

随后的现场实战环节,同学们在保卫科专业老师的指导下,重点演练了火灾环境下的宿舍疏散和火灾初期的应急处理预案。随后设置火源,全体师生实际操作,运用灭火器扑灭熊熊烈火,实实在在地掌握灭火方法,切实提高了同学们的消防实战技能。

演练结束后,我院后勤负责人、院关工委委员宋宝庆对消防综合演练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并再次强调夏天是高湿热的季节也是最容易发生火灾的季节,同学们要禁止使用违规电器,要做到人走灯灭电源断。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消除火灾隐患、提高防火意识,不作口头文章,以实际行动和措施来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葛亮)



我院2016级航空类专业学生召开“文明尚仪 共谱新篇章,新星闪亮 同筑梦南航”年级主题会




1217日晚6点30分,我院2016级航空类专业在13号楼203教室召开了年级总结会,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文明尚“仪”共谱新篇章,新“星”闪亮同筑梦南航。辅导员刘艺和教官李兆桂、航服专业教师刘雪竹老师和陈俊老师参与了本次大会,同时还邀请了2014优秀学生代表时姚和张盛。

本次大会分为学生代表总结、教师代表讲话以及往届学生经验分享等环节。本次年级晚会有别于往常班会模式,活泼新颖受到广大学生的喜爱,极大的提高了专业团体的凝聚力。

大会第一环节由2016级航服三班的班长黄右带领大家总结了入学以来同学们在南航的学习生活、参与活动与荣誉表彰,同学们一起回顾开学以来的点点滴滴,看到照片都纷纷沉浸在回忆中。

第二环节是航服一班的团支书张宁给大家分享了文明礼仪知识,她分享的握手礼、标准站姿坐姿都让大家受益匪浅。随后刘雪竹老师代表教师发言,并对全体同学在文明行为养成方面提了三点要求:不要在教学楼两旁楼道内吸烟;楼梯上右侧行走;作为航服专业的学生注意自己的仪容仪表注重自身形象。她生动幽默的发言让同学们进一步理解文明的重要性。  

第三部分互动游戏,由航服二班的张首坤同学给大家带来的小游戏,每个班都带出三男三女为代表并与一名老师配合完成游戏,最终航服二班在陈俊老师的带领下取得了第一名。

最后一环节是时姚和张盛两名优秀学生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就业经验。时姚同学暑期已通过了吉祥航空公司的培训,是一名准空乘。他分享了自己在航空公司培训的学习和生活,告诫大家习惯的重要性。张盛同学分享了自己做销售的经验,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要努力学习。演说生动风趣,娓娓道来就业第一年的辛酸和艰辛,鼓励同学们要在校期间多学多问,丰实自己,同学们纷纷为之动容,对自己在校目标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为规划自己的人生提供了更多的借鉴意义。

最后,刘艺老师为大会进行了总结,对大家一学期的表现给予了赞扬,对同学们表达了鼓励和支持。督促同学们加强“修身养心”的中国传统素质的培养,并对新学期提出了新的要求。



我院红山校区各个班级召开表彰大会

20151216上午,我院红山校区20142015学年先进个人、集体总结表彰大会在301教室进行。校区全体班主任、辅导员以及部分专业任课老师出席活动并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奖。参加大会的还有各专业学生代表。

大会伊始,参会师生通过一段精心准备的视频短片共同回顾过去一年中那些令人难忘的幸福瞬间,一幅幅欢快的画面在勾起无数美好记忆的同时,更见证着同学们的成长。随后,颁奖仪式开始,主持人宣读受表彰学生名单。获得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的先进个人上台领奖并与大家分享交流了自己在学习、工作方面积累的经验。获得标兵宿舍和先进班级荣誉的学生代表则通过PPT向大家展示了其所在集体不甘落后,拼搏奋进的精神风貌。

最后,获得优秀班级称号的CZ101332班学生代表高寒在发言中向红山校区全体同学提出倡议:坚持发扬刻苦学习、积极进取的求知精神,以崭新的思想观念、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为红山校区的学习氛围营造、文化建设增色添彩!(陈圆平)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学生考试作弊处理细则(补充)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学生
考试作弊处理细则(补充)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在籍学生参加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含校外报考)考试,考试作弊按以下条目进行处理:
1、考试作弊者当次参加的所有课程成绩均无效;
2、考试作弊者学校将给予留校察看处分,并不授予学士学位;
3、考试作弊情节严重者,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将给予1-3年暂停考试的处理;
4、考试作弊者由所在班级召开主题班会,班主任宣读处分决定,学生读检查,学管办派人参加;
5、凡因考试作弊受到处分的学生,学校将处分文件通报学生家长,并归入其档案。
6、考试作弊者一年内不得参加学院、学校的各类评优评奖;
7、考试作弊者一年内不得参加党校学习,已经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的,停止其培养;
8、学生干部考试作弊者免去其职务;学生会成员考试作弊者一律退出学生会组织;
9、二次作弊者学校将给予开除学籍处理;
本细则由继续教育学院学生管理办公室负责解释,从201310月开始执行。
继续教育学院学生管理办公室
                                                            2013109

自学考试学生考前教育提纲

今年来我校自考助学学生考试中违纪、作弊现象多为违规携带通讯工具、夹带作弊及代考。

一、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对考试违纪者将给予取消单科成绩的处罚,违纪主要表现为:

考生不遵守考场纪律,不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的安排与要求,有下列行为之一就认定为考试违纪:1.携带规定以外的物品进入考场或者未放在指定位置的;2.未在规定的座位参加考试的;3.考试开始信号发出前答题或者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继续答题的;4.在考试过程中旁窥、交头接耳、互打暗号或者手势的;5.在考场或者教育考试机构禁止的范围内喧哗、吸烟或者实施其他影响考场秩序的行为的;6.未经考试工作人员同意在考试过程中擅自离开考场的7.将试卷、答卷(含答题卡、答题纸等)、草稿纸等考试用纸带出考场的8.用规定以外的笔或者纸答题或者在试卷规定以外的地方书写姓名、考号或者以其他方式在答卷上标记信息的;9.其他违反考场规则但尚未构成作弊行为的。

二、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对考试作弊者将给予当次报名参加的各科成绩都无效的处罚,作弊主要表现为:

作弊行为比违纪要严重。考生违背考试公平、公正原则,以不正当手段获得或者试图获得试题答案、考试成绩,有下列行为之一就认定为考试作弊:1.携带与考试内容相关的文字材料或者存储与考试内容相关资料的电子设备参加考试的、把答案写在手上、腿上2.抄袭或者协助他人抄袭试题答案或者与考试内容相关的资料的;3.抢夺、窃取他人试卷、答卷或者强迫他人为自己抄袭提供方便的;4.在考试过程中使用通讯设备的;5.由他人冒名代替参加考试的;6.故意销毁试卷、答卷或者考试材料的;7.在答卷上填写与本人身份不符的姓名、考号等信息的;8.传、接物品或者交换试卷、答卷、草稿纸的9.其他作弊行为。(其他作弊行为指: 1.通过伪造证件、证明、档案及其他材料获得考试资格和考试成绩的;2.评卷过程中被发现同一科目同一考场有两份以上(含两份)答卷答案雷同的;3.考场纪律混乱、考试秩序失控,出现大面积考试作弊现象的;4.考试工作人员协助实施作弊行为,事后查实的;5.其他应认定为作弊的行为)。自考考生作弊视情节轻重可同时停考或延迟毕业1-3年,且停考期间考试成绩无效(伪造证件、请他人代考停考一年,辱骂威胁监考老师停考三年)。

三、根据《学生手册》中关于学生违纪和本科毕业生学位授予办法规定:凡考试作弊者,根据情节轻重和认识程度给予记过以上纪律处分,且不授予学士学位。

二〇〇八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新生入学主题教育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夯实高校文化基础

高校新生入学教育是一项常规性工作,也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工作。新生刚进入大学校门,学习环境、学习方法、人际关系等都是新的。辅导员要抓住新生刚入学的关键时期,努力做好入学教育工作,指导学生更好更快地融入到大学生活中,度过角色转换期,为顺利度过大学生活打下扎实的基础。

一、新生思想特点探析

九零后的大学生自有他们的优点:聪明、灵活多变、多才多艺。但对于这些大多为独生子女的大学生来说,普遍具有独立生活能力比较差、缺乏耐性、自我控制能力不够强等特点。在进入大学后,面对新的学习环境和任务的适应、理想与现实的冲突、人际关系处理、对大学四年的规划以及未来的职业选择等问题造成的心理积压,如不及时排解可能对大学、乃至人生留下一个巨大的阴影。主要表现在:

1、环境不适应

离开生活近20年熟悉的环境,来到陌生的大学校园,一切事物都需要自行处理和解决。有些学生不能适应学校所在地的气候,饮食习惯,产生想家情绪;有些在新的集体中,找不到感觉,感觉不到快乐,产生失落感;有些远离亲朋好友,没有交到新朋友,产生恋家、恋旧情绪。这是因为大学的学习没有高中时紧张,空闲时间较多,不能合理安排时间,大量时间被浪费,有的学生甚至通宵达旦的上网聊天、打游戏,以至于荒废学业。

2、学习不适应

大学的课程是相对比较自由的,教室也不固定,教师上课来,下课走,多是强调学生自主学习,而不是初高中的强压式学习。随着学习模式的转变以及学生对所学专业的逐步了解,逐渐与理想产生差别,学习兴趣缺失,主动性变差,便出现迟到早退,逃课等厌学现象。

3、生活不适应

新生报到时,大多由父母、亲戚送到学校,帮助办理入学手续,寝室等安排妥当。当学生真正个人面临集体生活时,有些学生出现生活能力差,人际交往障碍等问题。有些学生往往因为与宿舍同学的相处问题,而影响到正常大学学习。

4、心理不适应

新生进入大学,未能及时适应大学生活,角色转变不及时,心理问题随之产生。有些新生不能走出高考失利的阴影,便产生不平衡或退学的念头。

二、新生入学教育着力点

1、校园文化介绍

让学生从了解校园文化开始,逐步认识自己所处的学习、生活的环境及校园特色文化,促使他们慢慢融入到大学生活中,逐步适应大学生活。

2、纪律观念教育

新生入学,要结合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进行校规校纪教育,从全方面严格要求。可以以班级为单位,认真学习《学生手册》,可以结合以往事例,让学生明确哪些是他们不可以做的,并在思维意识上建立起遵守校纪校纪的自觉性。

3、学习教育

学生在校期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学习。学习教育要包括:第一、帮助新生明确学习的目的和定位。第二、协助新生明确学习主体的角色转变。大学生要把“要我学”变成“我要学”,第三、帮助新生注意学习方法的培养,适应大学学习特点。第四、鼓励新生参加社团活动,发掘潜力,增长才干。

4、心理健康教育

新生刚离开家,离开父母,来到新的环境,接触新的人,不同的学习方法及生活方式,这些势必会给学生带来诸多不便,易造成学生的心理上的失衡。我院的学生多数来自于高考失利的考生,因为种种因素,他们害怕面对挫折、失败,遇事容易产生畏缩情绪,所以加强新生的心理平衡教育是十分有必要的。因此,在新生入学后,要重视他们的心理状况,做好心理健康教育,要主动深入到学生中去,通过细致的工作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增强心理素质,引导他们以积极的心态去适应环境,面对生活,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特别要关注心里有障碍,贫困生及单亲家庭的学生。这是一项持续性的工作,贯穿于学生的整个大学生活。

  

5、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一直是各大高校日常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辅导员在开展新生教育时,务必要强化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强调关于学生宿舍、课堂的管理规定,努力为学生营造一个和谐、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

辅导员对新生可以采取集中开会,但要辅以个别谈心、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让新生逐步适应大学生活,完成角色转变等问题。新生入学教育不仅仅限于以上内容,如传销、上网、手机诈骗等现象,诚信教育等等都是必要的。希望通过新生入学教育,让学生做到珍惜学习机会,明确学习目标,顺利完成学业。

6、目标教育

我这里的目标教育分为两块:一是学生党建工作介绍;向新生简要介绍高校党建工作的开展情况,鼓励新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二是职业生涯规划教育。鼓励、协助学生建立自己的目标,让学生围绕自己的目标去读书,去实践。

做好新生入学教育,仅仅是把握好了大学教育的敲门砖,真正的大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也是不能松懈的。但在高校整体教育体系中,新生的入学教育是不容忽视的。

  

                                                      20089



倡议书

同学们:

二零一零年是我院教学质量推进年。多年来,学院坚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根本,以育人为中心,切实加强学风建设和基础文明建设,提出今年的工作重点是推进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到课率和考试通过率。希望同学们能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抓紧时间,努力完成各项课程任务,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

我们号召全体同学积极响应教学质量推进年活动,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切实提高自身知识水平和综合素质,杜绝一切不文明行为,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氛围。在此,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按时上课,不迟到、早退,不旷课,做好课前预习,课后复习,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

二、保持良好的课堂纪律,不随意交谈和接听手机,尊重任课老师,配合任课老师顺利完成教学任务。

三、课后主动参加自习,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四、严格遵守各项考试制度,诚信做人,杜绝一切作弊行为。

五、爱护环境,讲究卫生,不在教学场所吃东西,不乱扔果皮纸屑,积极协助做好教室卫生工作;衣着整齐,举止文明,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争做文明合格的大学生。

继续教育学院2010年2月20



毕业生文明离校要求


为了传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文明离校优良风气,维护学校正常的学习生活秩序,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培养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特对毕业生提出如下文明离校要求:

1、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成才报国。当好表率,率先垂范,树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生的良好形象。争做“今日我以南航为荣,明日南航以我为荣”的典范。

2、崇高科学,勤奋学习。认真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学习任务,高素质完成毕业设计,顺利通过论文答辩。

3、争做表率,建立诚信。作为即将告别母校的师兄和师姐,要从方方面面注重自我形象的塑造,为师弟和师妹们树立良好的榜样。树立诚信的意识,如在填写毕业生登记表及还清欠费等方面要更加诚实和守信,树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生的良好的诚信形象。

4、遵纪守法,爱护公物。遵守国家法律、法令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做遵纪守法的模范。爱护学校的一草一木和公共设施。不在宿舍及公共场所(楼道、水房、厕所等)乱涂乱画。



毕业生安全教育提纲

一、为保证学生生命财产安全,学生宿舍禁用违章电器,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并给予相应的处分。在校外租房居住的学生在用电、用气等方面也要注意安全,注意室内通风,防止煤气中毒和缺氧窒息,出门时要关闭电源、气源。

二、学生在上、下课途中要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规则。过街走人行横道线,不闯红灯,步行走人行道。

三、节假日回家途中乘车时应注意安全,不要坐“黑车”,春节期间尽量要远离烟花炮竹危险物。提醒学生外出时要注意个人的财物安全,防止被盗。

四、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要注意事项:(离校实习的学生必须填写实习登记表由班主任留存)

1、招聘信息的安全:

应尽量通过正规途径(如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当地的人事局、公办人才市场等)获取信息,尽量选择信誉佳的公司应聘,对于那 些并不熟悉或没听说过的小公司,应聘前先上网或打电话求证是否有此公司。

2、求职面试时的安全:

事先明确具体的面试时间和地点,接到面试通知时,要问清对方的办公地址和固定联系电话,若招聘单位只有手机单一联系方式,要高度警惕,谨防上当受骗,切忌到不明确或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进行面试。正规的单位一般都有固定的办公场所,若招聘单位面试地点选择宾馆等临时租借来的地方,要仔细鉴别真伪。同时大家事先要清楚告诉家人或同学面试的时间和地点,保持手机等联系方式的畅通。初次面试尽量不饮用点心或饮料,注意面试场地的外观与对外通道,注意观察面试者之言行举止,如有暧昧不清举动,应立即离开。如需缴交证件,只能交影印本而不应给原件。

3、实习工作时的安全

上班时,衣着、态度、言行均应谨慎,不轻言允诺非公务以外的不当要求。刚到新公司应先熟悉环境,谨慎处理不熟悉同事的邀约。注意公司营运情形,是否仅为空壳公司或别有意图。

4、加强个人信息的保密

不要将个人的所有联系方式都提供给招聘单位,一般提供手机号码和电子邮件即可,至于固定电话,可以提供学院负责就业工作老师的办公电话,最好不要提供宿舍或者家庭电话;接到陌生人的电话,不要轻信其花言巧语,应拨打114进行核实,或者与老师同学一起分析商量;对于各种渠道特别是互联网上的招聘信息,一定要慎重核实,不要轻易填写过于详实的个人信息;不要采取“天女散花”的求职方式,对自己不信任的、不规范的公司不要随便递简历。

5、注意个别收费的合理性

提醒毕业生,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招聘单位录用新人时与劳动者订立的是劳动合同,不是产品推销协议,毕业生要提高警惕,不要去签订以推广、促销为名的民事协议,更不要头脑发热盲目签字,随意交钱。一旦上当受骗,求职者可向当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或公安部门报警,寻求法律保护。

6、警惕卷入任何形式的传销活动
传销是国家明令禁止的非法行为,千万不要偏信能使你一夜暴富的神话,以免误入歧途。提醒毕业生“天上不会凭空掉馅饼”,若有,也可能是个陷阱,任何人的成功都是经过千辛万苦、勤奋努力得来的。

  

                                             20103



人生一定要有信仰和追求

“大家已经学过多种几何,有人知道‘人生几何’的作者吗?”11月4日下午,我校博士生导师丁秋林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现代人的价值观。我院的各级领导、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参加了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气氛活跃,丁教授以他的博学多见,妙语连珠,征服了全体师生。

讲座中,丁教授提出了现代三角形定理:即金钱、权力及知识的辨证关系。当丁教授提问是否赞同知识是当今社会的主流时,全场都举起了手,丁教授欣慰地说:“知识是至高无上的,我们应该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知识可以转化为金钱与权力,但金钱、权力却不然。金钱、权力会让人堕落,知识却可以让人更加强大。”
丁教授根据他的教学实践总结出了“五气原理”。他由儒、道、佛等方面,并运用实际事例说明了正气、才气、和气、清气及运气的重要性。他强调:正气、才气是做人的基础,和气是现代团队精神的体现。大学四年是学习的最佳时期,大家要抓紧时间,增长才干。他还把人分为三等,即人手、人才、人物。要求大家对照五气原理,衡量自己,充实自己。
丁教授还与我们分享了“现代人模型”,并针对当代大学生中存在的顽疾给予指点。他讲到:“人的成长不在于环境如何,而在于自身的自强不息,我们要追求有价值的东西,来提高自己的知识素养”。丁教授一再强调:人生一定要有所信仰:信仰真诚,信仰勤奋;要有所追求:追求知识,追求正气。
讲座中,丁教授还提出了“三好”的理念,即心态好,习惯好,人缘好,并用切身事例说明了“三好”的重要性。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路在我们的心中”,最后,丁教授以殷切而生动的寄语结束了本次讲座。报告厅内顿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同学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与丁教授依依惜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