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书本到课堂,从学习到教书,这是一个典型的从理论到实践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但要深化理论知识的学习,还要不断的向其他教师学习,古语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不断的进步。

2010年是学院的教学质量推进年,416,学院组织了一次《经济法》课程的教学公开课,主讲教师是张金媛老师。我们很多青年教师都坐在教室后面,倾听张老师的授课。张老师在授课过程中将知识娓娓道来、循序渐进、旁征博引、循循善诱,吸引了同学们和所有听课老师的兴趣。课堂里井然有序,张老师和蔼可亲,枯燥的法律知识变得简单易懂,又和现实生活合二为一。整个教学工作在张老师的“指挥”下变得井然有序,学生们的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对比张老师的教学工作,自己的课堂教学就显现出很多不足,这正是“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啊!

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体教学过程中,老师针对夜大学生的特点,深入浅出的举了很多例子,而这些例子都是来源于生活中。这说明张老师平时对相关实例的关注,并且把这些内容放到课堂中来,更加难得的是,这些例子,老师都记在了脑子里,像听故事一样,就更加吸引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这提醒我们讲授经济管理类课程都应注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如果理论脱离了实践,不但使得课堂教学效果大打折扣,同时也背离了教学工作的初衷。

上课,上好课,上好每一堂课是每位教师的份内工作,这需要不断的学习与积累。老师已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们将继续努力实践,提高教学工作质量。(崔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