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

发布时间:2011-10-21浏览次数:2881作者:来源:南航继续教育学院责编:供图:审核:

来南航已经快十年了,感谢时间带给了我如此多的丰盛和美好。所谓丰盛,跟数字有关:教过的学生超过1200人,上过的课程将近10种,每年的平均工作量都超过700节课,最多的一学期甚至有过470节课。虽然辛苦,可是趁着年轻,乐在其中。在我人生最美好的十年里,我能跟那些可爱的学生们一起走过人生的一段路,并且通过课间课余带给他们潜移默化的影响,我深知这是学院给的我这样一个最美好的机会,这里我要谢谢学院领导和其他给予我指导的老师,尤其更要谢谢学生们给了我太多的感动,让我从一个平凡无奇的大学生变成深爱这份工作的教师。

我记得在刚工作的前几年,身体一直不那么好,经常犯胃病,有学生深夜送我去医院,陪我挂水;还有学生知道了治胃病的偏方,专门从老家带来一大袋生花生米,说平时没事嚼着吃几粒对胃好。我还记得,有学生看到我上这么多课,有那么几天嗓子好像不适,居然带来了草珊瑚含片,笑着告诉我老师我妈是医院的,以后我多开点给你;我还记得,计算机班的好多学生都会些关于电脑的技术活,课后闲谈时总说老师你的电脑要是出问题我帮你全部搞定,我的电脑似乎经过他们的手就再也没生过病;我还记得,好多夜大的学生结过婚后都给我送来喜糖,我终于在沾了这么多的喜气后,今年也顺利成婚。

不胜枚举啊,可圈可点的美好记忆和相关情节实在太多,说实话,这对我这么一个普通的英语老师来说,实在是big bonus!有时也难免觉得受之有愧。对于这些孩子们,我要求他们在课堂上认真听讲,我是他们的老师、学长;另外我希望他们在课后提高效率去复习,多找些问题,最好能问住我,我是他们的同学、朋友。几乎每一个班,我都会在第一次课花上大半节课的时间跟他们说关于学习,关于进步,关于未来的诸多话题,看似漫不经心的闲言闲语,说说来自自己来自我的同学朋友的经历,总是希望能点醒一些迷茫的学生,给他们一些推动,指引一个相对正确的方向。我不想说自己是苦口婆心,庆幸的是绝大部分同学都还是有反应的,因为我能听到掌声,我叫他们记得自己的鼓掌,不是为我,而是为他们自己。 

当然,我也有力不从心的时候。在我年轻气盛的时候,也会对学生发火,甚至急到大喊get out!后来脾气淡了,学会用另一种方式处理自己的情绪,渐渐明白很多事情很多问题不是发火就能解决,有时甚至完全无济于事,这正是我自己在教学的过程中也在渐渐成长进步。当你背向世界的时候,看到另一个角度的自己和周围,试着去了解学生,也是试着更了解自己的过程。人都是这么长大的。我的学生也不例外。从力不从心到重新启程,路自然越走越宽。海子有首诗叫《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也跟他们说:从今天起,做一个认真的人,看书,运动,有时游戏;从今天起,做一个认真的人,关心自己和别人;我们有一个信念,踏实做事,用心做人。(陈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