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网站  停课不停学

线上教学——辅导员与你在一起

发布时间:2020-04-16浏览次数:1735作者:鞠蓓蓓 葛亮来源:继续教育学院责编:供图:审核:

学生尚未返校,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辅导员们却早早的和同学们一起进入了线上学习的状态。自224日学院开启线上教学以来,辅导员开展线上跟踪,线上监督,指导和帮助学生进行线上学习,确保学生不掉队,效果不打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辅导员的职责使命。

虚心学习双向沟通,做好师生之间的纽带。为确保线上教学工作有序运转和教学效果,辅导员们首先自己学习线上学习平台,了解使用方法,并根据自身的使用体验对学生进行指导。对于同学线上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与任课老师沟通,讨论协商解决方案,保障学生能上网课,上好网课。

同时,辅导员也帮助任课教师做好学生线上学习的督促工作,对于任课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辅导员每日课前在班级群内提醒,时时在线协助检查,配合督促课堂笔记,并通过微信、QQ、电话等方式提醒学生在线上学习期间要紧跟教学进度,及时消化巩固课堂内容。让学生学会借助网课回放功能主动复习,利用课程群多跟老师沟通向老师请教,为更好的开展下一阶段学习做好准备。有同学这样说:“在家上网课,任课老师是在屏幕里注视着我,辅导员是站在背后陪着我。”

氛围引导网络发力,提高学生学习参与度。辅导员们通过建立线上学习群、举办线上班会等方式为学生提供线上学业辅导,分析、宣传学生好的做法和经验并在班级推广,让网课学风共同进步,朋辈影响互助,带动整体线上学风形成良好氛围。辅导员田邳州每天活跃在所带班级的群中,时刻保持与学生在一起,保证及时掌握学生学习信息不遗漏;他将班级同学全部细化分组,通过构建学习小组,将几人的学习任务及考勤情况落实到班委及学习小组身上,由各小组成员相互监督。当天课程开始前由学习委员在群中提醒,避免遗漏。课程完成后使用课程进度截图在群内打卡,相互交流当天的作业难点及任务完成进度,以带动少部分当日未完成学习任务的同学自觉完成,由小组百分百到课率组成班级的百分百到课率。

精细管理督促学业,全力促进关键少数转变。线上教学不同于线下课堂教学,辅导员能到教室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和效果,对于看不见摸不着的线上教学学习状态跟踪,辅导员只能进行更加密切的监督。对于一些上课经常迟到、请假次数多、挂科多的学生,辅导员刘凯就采取了更加细致地措施,来检查和督促他们的学习状态和效果。他每日抽取3-5人,抽查课堂笔记和课后测验,并联系家长一起督促学生学习,做的好的给予表扬鼓励,做的不好的及时通报反馈,督促自律性不足的学生跟上线上学习进度。

辅导员们的工作只是学院战“疫”工作的一个缩影。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用实际行动在思想引领同学们明白“为谁学、怎么学、学什么”,全力配合线上教学工作的开展。疫情隔开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延迟了开学时间,但却让沟通更加频繁,关爱更加细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