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战疫情 | 王凤英:心生敬畏,行有所止!

发布时间:2020-02-17浏览次数:1623作者:王凤英来源:继续教育学院责编:供图:审核: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发展,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看到了“中国担当”、“中国力量”、“中国速度”,更看到了“中国温度”。相信在我们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共同努力下,这场疫情终将过去,我们也终将迎来春暖花开。疫情当前,我想作为一名平凡的普通人,我们应该学会反思,有所思考,我们要反思疫情为什么会发生?我们要思考以后我们要怎样做?在反思和思考中知敬畏,敬畏自然、敬畏职责、更要敬畏生命。


敬畏自然,远离野味。新型冠状病毒之所以在人身上寄存并继而灾难性蔓延,和有些人对野味的趋之如骛、对野味的饕餮不厌息息相关。纵观近几十年新型传染病的发源,艾滋病毒来自于猩猩,寨卡病毒来自于恒河猴,还有非洲的埃博拉病毒等等,这些疾病,都和野生动物有关。这次疫情的第一例感染者与随后十余名病人都来自野生动物市场,而多年前SARS的第一位感染者正是一名野味厨师……这些事实无一不告诉我们,非法捕食“野味”是病毒传播致命的一环。人类一次次为自己的无知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小到个人命丧黄泉,大到疫情爆发,让所有人风声鹤唳,如惊弓之鸟般遁藏。这一次疫情的爆发,再一次敲响了全人类应敬畏自然、远离野味的警钟。痛定思痛,痛何如哉!从此刻起我们每一名平凡人都应该清醒的认识到人与自然应和谐共生,不可再为一己私利,而打破自然规律,不可再为自己的无知、好奇而肆意妄为地打开“潘多拉盒子”。


敬畏职责,敢于担当。疫情是一面镜子,不仅把干部的工作能力、工作态度、工作水平照的清清楚楚,更把社会百态、人情冷暖照的明明白白。疫情之下,职责面前一切妍媸毕露。疫情发生的那一刻,党中央高度重视、全力部署,大年初一,一次特殊的政治局常委会会议让我们信心倍增;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义无反顾地赶赴一线让我们为之动容;各地迅速集结起来医疗队的“最美逆行”让我们无比感动;一声声“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呐喊更是让我们热血沸腾。然而就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奋力拼搏的时候,我们也看到了某些别有用心的人还在网络上制造谣言,唯恐天下不乱;我们也看到了某些“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干部“在疫情面前“一问三不知”的尴尬;但这些只是少数,只是个例,在疫情面前我们更多的人都在戮力同心、同仇敌忾,而那些少数唯恐天下不乱的谣言制造者和个别不尽责、不合格的干部也都将会为自己的言行“买单”。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样一场特殊的战“疫”中,我们每个人都是“战斗员”,我们每个人都是“志愿者”,每个人都应责无旁贷,谁都不能袖手旁观,不同的人都有不同的职责,不同的人应有不同的担当,而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做的就是敬畏职责,敢于担当。


敬畏生命,珍惜当下。自然以宽阔无边的胸怀包容了人类的无休止探索,也以一种悲悯的情怀默默地关照着人类,无论是其地大物博的给予,还是冥冥之中烈性病毒唯与野生动物和谐共处的默契,自然馈赠了人类太多太多。而人类在大自然面前只是“沧海一粟”,只是万千生命的一个部分。疫情面前我们看到了生命的脆弱更看到了生命的可贵,我们看到人类生命可贵的同时更应看到其他生命的可贵之处,自然面前生命都是平等的,无贵贱之分,无优劣之差,我们要敬畏每一个生命,珍惜当下的每一刻光阴,毕竟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只有一次。不要再让那些寄存在野生动物身上的烈性病毒在人类的口腹之欲中,成为传染病毒的瘟疫之源。敬畏生命,尊重生命,珍惜当下,理性而文明地居于宇宙一隅,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早已应是我们毋庸置疑的共识。


“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克疫艰。也更愿我们铭记教训,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真正敬畏自然,敬畏职责,敬畏生命,给野生动物一线生机,给人类社会一份安宁,莫让悲剧再次上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