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战疫情 | 戴瀚龙:“战疫”感悟|“宅”≠“废”,“空”≠“闲”

发布时间:2020-02-17浏览次数:1257作者:戴瀚龙来源:继续教育学院责编:供图:审核: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在党中央有力的决策部署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最大程度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安全,减少了人民群众的损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眼泪与感动并存,责任与使命共担,最值得尊敬的就那些舍生忘死,奋战在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们,是他们以血肉之躯,护住了我们在家的一方平安,他们用自己平凡人不平凡的壮举诠释着“中国担当”。面对这次疫情,一名大学生能做的有很多,要做的也有很多,我们不能因为“宅”而“废”,更不能因“空”而“闲”。


    “宅”而不“废”,“宅”出新花样。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能做的,就是从自身做起,积极响应政府和学校号召,做到“宅”、“戴”、“洗”。不断扩充自己自身的知识储备,做到科学防疫,向家人传播真实消息和科学防控措施,积极关注最新消息,积极发声,主动同谣言作斗争,传播正能量,传递好声音,做好家庭疫情防护工作的“志愿者”。


    谣言似风,无孔不入。不知何时,网络开始传播各种谣言,一天,父亲赤红着脸和爷爷讨论着一些关于疫情问题,两人相持不下,各自有理,我赶忙制止,用官方发布消息证明他们的说法都不正确,一场 “谣言风波”暂告段落。相信很多家庭也都会出现类似情况,“宅”在家中,和家人的交流变多了,我们大学生要主动承担好去伪存真,消灭谣言的责任,做好家庭信息渠道的“过滤网”,监督好家人“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我们每天还可以适当引导家人聊一些其他话题,比如拿出手机给爷爷奶奶拍一些“时尚”合影,或者适当放下手机,安静地听听他们讲一些有趣的人、有趣的事,听听他们曾经的故事,我想这都会增加我们这个特殊假期的特殊意义。引导家人从思想行动上积极应对,和祖国一起共渡难关,传递“积极向上”正能量,传播“力克疫情”新希望。“宅”而不“废”,用“00后”的新花样,为“战疫”贡献自己的新生力量。


    “空”而不“闲”,“空”出“00后”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我们是党的后备军,是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总有一天我们也要承担起对社会、对家庭的责任,因此我们要在“战疫”的“大后方”锤炼自身本领,学会有所担当。除了照顾自己和家人外,我们还应充分了解校园疫情防护知识,为返校做好充足的准备。要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及时关注班级群,每日认真测量体温,时刻关注自身状况,实事求是上报个人情况,及时主动向老师报平安。


    要尽自己所能团结更多的同学,凝聚起班级“抗疫”的磅礴力量,在网上关心、关注同学,积极在班级范围内发声,引导更多的同学注重自身防护,关注权威发布,减少疫情恐慌,遏制谣言传播,鼓舞同学士气。“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中国速度”,“最美逆行者”的“中国担当”,有力抗击疫情的“中国智慧”、“中国举措”等等,无不激发着我们的满腔热血。危难时际,担起“共青团员”一份责,当好“共克时艰”一块砖。发挥自身作用,在疫情阻击战的“大后方”激流勇进,迎难而上,把“空”着的时间利用好,做好党的“后备军”,“空”而不“闲”,在病毒恶魔面前展示出“00后”新生代的“年少担当”。


    团结“战疫”,青年有理想。业精于勤,行成于思。在这一段特殊的“假期”,不论是“线上精品课堂”,还是“足不出户”体验为国而“战”,都时刻提醒着我们,“战斗”一刻不曾停息。我们应该惜时如金,孜孜不倦,充分利用好这个特殊的“假期”,掌握一项技能,提高自身本领,读几本好书,提高知识储备。身处“舒适圈”,更要跳出“舒适圈”,不被床榻束缚、不被游戏牵绊、不与网络缠绵,在疫情博弈中攒出一副“同花顺”,打出一手“王炸”牌,为疫情过后能够遇见更好的自己而藏器待时,奋力拼搏。


    “疫情”来袭,号角吹响,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我们每个人都要努力,时刻准备好拿过接力棒,“战”好新时代的一班岗。


    “宅”≠“废”,“空”≠“闲”,“宅”着也是“战斗”,寒冬已然过去,暖春已然来临。我相信,只要我们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一定能所向披靡,共克时艰,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