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校园生活

学院“青马工程”培训班组织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0-05-27浏览次数:1119作者:刘凯来源:继续教育学院责编:供图:审核: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院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充分开发他们的潜能,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525日晚,学院“青马工程”培训班邀请“辅导员工作坊”心理健康教育组陈路遥老师做了“心有阳光,守护健康”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通过线上模式进行,共180余名培训班学员、团支部代表参加。

陈路遥以高校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过程中的常见性问题为切入点,从心理危机的阶段性特点、心理健康的标准与心理问题的识别、危机干预的方式方法等方面开展培训。她结合典型案例分析了“标准智力正常”等8条大学生常见心理健康类别和大学生心理异常的表现,重点分享了“情绪ABC理论”“社会适应能力的判断”“‘居哈里窗’模式”等方面的应用与思考以及“神经症性心理问题”“精神类疾病”征兆和应对措施。她还结合辅导员工作实际,对学生干部在危机干预过程中如何及时干预、沟通、转介和就医进行了讲解。最后,陈路遥针对学员在危机干预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难点进行了解答,现场气氛活跃,讨论热烈。

讲座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学以致用,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增强对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视,借助科学的方法进行心理疏导,提升心理自我调适能力,树立积极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努力营造更加健康和谐的环境。

此次讲座结合了学院“心理健康月”主题教育活动,希望能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对心理健康危机的识别和干预工作能力,对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能起到积极作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