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思政进课程 继教院与时代同行

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852作者:刘畅安来源:赵宇责编:供图:审核: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我院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和课程思政建设水平,429日下午,学院邀请航空学院副院长陆洋、理学院副院长李晋斌,在明故宫校区A12号楼报告厅为全院教师及管理人员开展课程思政工作经验交流培训会,会议由赵宇副院长主持。


培训会上,航空学院副院长陆洋介绍了对课程思政的认识与实践,从课程思政是什么、教什么、怎么教,以及课程思政在教学过程中的应用案例进行讲解,十多个鲜活的案例让大家感受到如何在课程中无痕地加入思政元素。除了课程思政教学本身,陆院长还分享了在课程思政教学中的感悟。他表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关键在于教师自身的素质,既要做学问,又要有品行,要做好教书育人,必须自身过硬。思政教育要与课程内容融合,要化学反应,不要物理焊接,更不要堆砌。同时,思政教育是长久的过程,要在教学的点滴中去引导学生,哪怕知识最终被遗忘,在人文思想方面获得的正能量却永远不会被忽略。


理学院副院长李晋斌以“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为主题,解读了课程思政的政策文件,介绍了课程思政工作实际开展的情况,引用了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的观点“改到深处是课程,改到痛处是教师”,强调教育改革的关键是调动教师。培训会上,李院长分享了自己在教学中的实际案例“作为科学家的马克思——答柯珂同学问”,案例中将马克思、爱因斯坦、霍金进行联系,生动地将课程内容与思政教育融合,让学生记忆深刻并容易接受。


最后,王伟院长进行了会议总结,他指出课堂是思政教育的主渠道,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本次的培训交流会既是经验分享,也是学院后续课程思政工作的动员会,学院全体教师要提高思想站位,把课程思政工作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