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网站  停课不停学

继续教育学院首批毕业设计线上答辩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0-05-18浏览次数:957作者:鞠蓓蓓 葛亮来源:继续教育学院责编:供图:审核: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毕业班学生不能返校的情况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为了保证毕业生能够顺利毕业,此次毕业设计采取线上答辩的方式进行,分两批进行。经过精心的谋划和组织,516-17日,学院自考助学本科毕业设计第一批次线上答辩顺利完成。此批次答辩分为4个答辩组,涉及交通运输和机械工程两个专业、120名学生。在精心的准备和组织下,答辩过程井然有序。

  

前期精心准备,筑牢线上答辩工作基础

设计方案流程

为确保线上答辩顺利进行,在学院副院长赵宇带领下,自学考试部多次召开会议,认真讨论并制定出符合要求的、周密的线上答辩方案,精心设计了答辩工作流程,并按照答辩组长、答辩秘书、教学秘书、学生等不同角色分别制定了答辩安排和注意事项,为此次答辩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线上答辩培训

首次尝试线上答辩,为确保答辩当天顺利进行,在答辩方案确定后,自学考试部多措并举,提前一周通过多种形式做好答辩前准备工作。首先,根据教师和学生的不同角色,制作了软件使用说明,让大家对于软件使用有一个直观的感受。教学秘书利用答辩软件召开各专业指导教师线上会议,协助指导教师提前熟悉软件使用方法,并向各位老师明确线上答辩要求。

答辩预演

为确保答辩当天顺利进行,自学考试部提前两天组织答辩预演,让指导教师和学生提前熟悉线上答辩过程和软件使用,并及时交流解决在预演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正式答辩万无一失。

充分的准备也正为答辩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优化答辩程序 答辩有序高效完成

优化答辩程序

学院根据线上答辩特点,提前对答辩程序进行了优化。答辩开始前30分钟,答辩小组所有学生进入会议室,答辩秘书一一进行身份确认,并向参加答辩学生宣布线上答辩注意事项。答辩正式开始后,各答辩小组学生在“腾讯会议”里依次进行答辩。

在个人陈述环节,要求学生要正面对准摄像头,同时将陈述PPT通过“屏幕共享”功能向大家展示。整个毕业设计答辩严格按照线上答辩程序和要求进行,过程平稳有序。

全程录音录像

相较于传统答辩形式,线上答辩更利于答辩过程的公开、透明。根据学院线上答辩工作方案,各答辩小组成员对答辩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对关键画面截屏保留,并与答辩记录一并留存,实现整个答辩过程可回溯、可复查,以确保线上答辩质量。

  

严格质量把控 线上线下同质等效

为了确保疫情期间毕业设计质量不降低,学生毕业时间不耽误,学院2月下旬如期启动毕业设计工作,指导教师严格按照学院毕业设计工作计划和要求开展工作,在线上对学生毕业设计的研究方向、研究内容、撰写过程等方面进行悉心指导。由于无法同学生面对面交流,为保证毕业设计质量,指导教师付出比以往更多的精力,更频繁的在线上同学生交流并指导。按照学院统一要求,在答辩之前对毕业设计进行重复率检测,重复率达到要求后才能参加毕业设计答辩这也确保了学生毕业设计的质量。

答辩结束后,参与答辩的学生纷纷表示,线上答辩形式新颖,学院准备充分,老师们对答辩学生的毕业设计内容掌握全面,提问和质询针对性强,线上答辩效果不亚于现场答辩。为了更好地在线上呈现答辩内容,学生更加用心的准备了PPT和个人陈述。机械专业学生黄雨华说:“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体验了一场特殊的答辩。老师、同学们一如既往的认真。起初,真担心自己不能适应线上答辩。但老师们帮我们梳理线上答辩流程、进行答辩预演,让我信心满满。非常感谢学院和老师周到细致的安排。”

  

线上答辩作为应对疫情防控的举措之一,也为传统答辩模式提供了新的思路。自学考试部将认真总结首批两个专业线上答辩的经验,继续完善答辩程序,为后续专业线上答辩提供有益参考和启示,保障后批次一千余名学生线上答辩工作的顺利进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