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网站  停课不停学

标准不降低 质量不打折——继续教育学院召开第一阶段线上教学工作总结会

发布时间:2020-04-09浏览次数:1236作者:鞠蓓蓓 葛亮来源:继续教育学院责编:供图:审核:

为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的管理,提升线上教学的质量,确保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326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自学考试部在12号楼107办公室召开第一阶段线上教学总结会议,总结一个月以来线上教学运行情况、成功经验和存在的问题,研讨下一阶段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的具体对策。副院长赵宇、自学考试部主任鞠蓓蓓及全体教学秘书参加会议。

继续教育学院此次线上教学共开设理论课程226门,开课率100%,参与线上教学的教师134人,参与学习学生三千余人。面对线上教学的新形式,自学考试部从零开始,提前谋划,制定线上教学方案,落实管理人员跟踪录课进展和授课质量。本次会议,大家就第一阶段教学秘书工作、任课教师线上教学优秀做法及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汇报和交流。

教学管理人员助力线上教学

会上,教学秘书就第一阶段线上教学准备及跟踪反馈工作做了汇报。

线上教学准备期间,教学秘书首先熟悉录课软件和平台使用,解答老师录制过程中的疑问,安抚老师们刚开始录制不顺畅的焦虑情绪,积极同老师想办法寻找电子教材,老师们慢慢进入状态,录课效率越来越高。

线上教学期间,教学秘书及时跟进教师授课进展,及时掌握课程视频上传、批改作业、答疑情况;同时深入线上教学一线课堂,与学生同步在线听课,随时协调解决教学过程中的突发情况;收集学生学习的信息反馈,掌握线上课程质量,及时向任课老师们提出改进建议。

任课教师线上教学优秀做法

接下来,教学秘书交流了任课教师线上教学优秀做法。

第一,任课教师积极想办法解决线上教学与学生交流沟通不多,不能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状态的问题。通过课程QQ群、在现有课时外增加直播等方式作为录播课程的补充,拉近与学生距离,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状态。承担《建筑力学与结构》课程的周康老师在每周五会利用ZOOM会议室给学生们进行直播授课,邓红芬老师、魏小林老师都会利用QQ屏幕分享,与学生们进行线上答疑。

第二,任课教师使用通过多种方式督促学生学习。为了监管听课效果,承担《民航专业英语》课程的袁海燕老师要求学生上课要记笔记,并在当天把笔记上传到QQ群打卡,作为平时成绩的一部分。因为平台批改作业不方便,袁老师选在QQ群布置作业,对没有按时交作业的同学可以一键催交作业,批改可以用红笔点出,也可以语音给学生反馈。

第三,公共课程建立线上教学建设团队。学院外语系的老师通过集体备课集体研讨的形式,对所授课程按照模块进行分组讲解,每个老师负责一个模块的讲解和录制,将大三年级《英语(二)》的备考课程打造成精品课程,使得录播课的效率和质量都大幅提高,老师们也利用这个特殊时期,也为后期的英语教学提供了更加完善的教辅素材。

探讨目前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

最后,教学秘书根据第一阶段线上教学工作,对现阶段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就教学管理人员而言,包括如何更好地帮助教师提升授课质量;如何及时做好学习情况反馈等。就任课教师线上教学而言,探讨的主要问题有:线上教学中的PPT模板和色彩搭配的如何改进,不容易产生视觉疲劳;思政类公共课如何在无法面对面的网络课堂中更加生动有趣;具有实践动手特征的课程的教学如何达到教学效果等。

通过讨论,大家表示可以互相借鉴一些好的教学方法,通过不断的改进,让下一阶段的线上教学做的更好。

副院长赵宇表示此次的线上教学为今后的课堂教学提供了启发,也为下一步在线课程建设打下了基础。在对第一阶段的线上教学表示肯定的同时,赵院长就下阶段的工作提出要求:首先,要研究开学后的线上线下课程衔接的问题,确保开学后能妥善、有序的完成教学任务;其次,要认真研究课程的类型、特色和建设水平,分层次启动精品课程建设,紧跟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网络课程平台的建设要求,思考如何进行未来的课程建设,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提高授课质量和水平。

虽然疫情期间给我们教学带来不便,但是全体师生,共克时艰,充分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以更加坚定的信念、科学有效的方法,保证教学质量,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