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网站  停课不停学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线上教学如约而至

发布时间:2020-02-25浏览次数:1548作者:鞠蓓蓓来源:继续教育学院责编:供图:审核:

224日,是继续教育学院在线教学第一天。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学生无法返校,但课程如期线上开课,遍布全国各地的学子足不出户就能和自己的老师在“云课堂”如约相见,真正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由于继续教育学院以往日常教学都是采用传统的面对面授课的方式,从未进行过线上教学的探索,这次大规模的线上教学对学院来说是一种挑战。为此,学院提前谋划启动,发布《继续教育学院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对理论课程线上教学总体要求、实践教学及毕业设计等方面的工作进行部署。充分发挥线上教学在空间上、时间上的开放性和延续性特点,为避免流量拥堵,让学生可以随时回看教学内容,学院采取录制课程的形式进行在线教学,同时通过课后作业、辅导答疑、每周测验等形式评价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对于个别不具备网在线学习条件的学生,学院制订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帮助学生实现课程衔接。

 由于学院外聘老师多,联系不方便,部分教师现有设备不支持录制课程,学院积极帮助老师想办法,克服困难,确保第一周所有课程按时开放。为加强针对指导,保障线上教学效果,学院组建线上教学工作群,对任课教师录制课程进行培训、指导,实时互通,保障建课顺利进行。任课教师全身心投入教学准备,主动适应线上教学特点,认真制定教学方案、积极参加在线培训和测试,录制视频课程、准备教学材料,做好线上教学与返校后课堂教学的衔接工作,确保教学质量不降低。

任课教师认真备课,录制视频课程

 

正式开课前,老师在QQ群中提醒学生上课时间,明确学习任务,要求学生课后及时完成作业,确保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正式开课前任课教师在QQ群跟学生沟通

 

开课首日,学院课表上的55门课程全部在线上开出,全院共计1620学生参加了第一天的线上课程学习,到课率达到92%以上。

 视频课程在在线教学平台上线

 

第一天的线上学习对于同学们来讲也是一种新的尝试,在上课过程中,同学们通过观看视频学习课程内容。“网课可随时暂停,没弄明白的知识点可以随时回放,能够更有针对性地回顾自己首次听课没有完全学透的知识,同时也对自我学习能力的提升很有帮助。”一天学习下来,同学们反响很好,录播课程全程画质声音清晰,同学们都听得很认真,不少同学边听边做笔记,并记录疑问。大家感觉这种形式很新颖,也很便利,视频课程学习这种一对一的形式让学生听课更加专注,丝毫不输线下教学。

 学生边听边做笔记

 

课后任课教师通过平台或QQ群回答学生疑问,布置课后作业,督促学生及时完成作业。

 教师课后通过QQ群和在线教学平台对学生进行辅导答疑

 

大规模在线教学对师生来说是一种新体验,也是学院在线教育的一次尝试和推动,需要师生的理解支持、积极配合,也需要师生的共同努力、逐步完善,以尽力确保教学标准不改变、方式不走样、质量不降低。学院也将抓住此次开展线上教学的契机,全面推进自考助学教学工作信息化进程,推动在线课程资源建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