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同舟共济战疫情 | 高斌:在抓实抓细抓落地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学院担当

发布时间:2020-02-20浏览次数:1029作者:高斌来源:继续教育学院责编:供图:审核: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继续教育学院作为拥有三万余名师生的直属单位,承担着两万余名非全日制学生的教学任务,肩负着五千余名全日制在校学习的学生培养工作。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党委在校党委的集中领导和统一部署下,统筹谋划,群策群力,狠抓落实,坚决在抓实抓细抓落地中做好学院疫情防控和新学期的教育教学准备工作。


1.抓牢责任,强化战“疫”的总体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全国一盘棋、全民皆战士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面前,必须强化这场战“疫”的总体性。疫情防控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是医疗救治问题,还涉及物资保障、科研攻关、舆论引导、信息公开、心理调适等方方面面,因此,要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同时要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持通力协作、万众一心,从而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最终取得圆满胜利。

1月23日,学校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控制有关工作的通知》,继续教育学院迅速落实,启动学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成立领导小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担任组长,副书记、副院长任副组长,各系部办主任、支部书记和全体辅导员为成员,全面负责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学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全院教职工三级工作群,各系部办工作群辅助,学院统一指挥、系部办推进管理、各部门负责人督促落实的工作模式,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及时有效的在全院教职工中落实。学生管理工作通过分管院领导、办公室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学生干部(各级学生组织)层层压实责任。通过组织全体学生5362人参与网络问卷调查,传达学院部署、了解学生状况、听取学生建议。


2.抓细措施,优化战“疫”的时效性

兵贵神速,需迎难而上。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强调“战时状态要有非常举措,要把问题想得更严重一些,应对措施更坚决一些,一切要想在前面、做在前面,一切都要做细做实,坚决防止疫情在校园蔓延。”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安全、维护校园稳定,及时研究部署教育教学保障工作是教育系统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

在学校发布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后,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迅速组织研究落实,结合学院教学、学生管理等实际情况于同一天发布学院通知,及时回应学生关切;克服困难,适当推迟我院学生返校时间,为分批错峰返校工作留出提前量。在学校发布师生返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后,学院于同一天研究制定了《继续教育学院师生返校疫情防控工作细则》《继续教育学院疫情防控学生管理工作方案》。学院积极与学校信息化部门对接,将全院八十余名教职工、五千三百余名学生纳入“i南航”疫情防控信息报送系统,每天督促师生线上打卡上报个人健康状况;安排专人联系湖北籍教职工寒假期间行程情况,每日对学院教职工寒假情况统计表进行梳理更新。2月14日,校党委常委会明确24日全面线上教学科研办公,宁外(不含湖北和温州)教职工即日起返宁的工作要求后,学院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制定《继续教育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教职工返宁工作方案》并指导全院教职工安全有序返宁。学院多次召开线上党政联席会,讨论延期开学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方案、防控物资筹措、湖北地区学生慰问补助金等事宜。为做好线上教学筹备工作,学院提前两周组织任课教师参与培训,并为部分教师提供相应设备,未雨绸缪,突出时效。


3.抓实作风,深化战“疫”的群众性

群众性是人民战争的本质属性之一。过去革命、建设需要依靠人民群众,今天的改革需要依靠人民群众,当下的疫情防控依然需要依靠人民群众。只有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才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仅要进一步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效应、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而且要进一步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激发人民群众的深厚伟力。唯有此才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靠前指挥,发挥头雁效应。疫情发生后,学院党委要求带班院领导和全体值班人员严格在岗值班,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在学校发布延迟开学通知后,及时调整补充包括周末在内的值班安排,确保责任网络盖边沉底。学院领导班子与各系部办负责人保持全天候在线办公互动,每天就教育教学、学生管理等相关工作深入研讨,精准落实。

依靠师生,凝聚智慧力量。全院教职工和学生认真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主动参加全省高校疫情防控线上专题培训;积极响应号召“停课不停学”,任课教师迅速凝聚共识,主动参加网络平台培训;师生以各种方式支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有的积极组织为前往湖北支援的一线医护人员募集口罩等医用物品,有的主动向湖北疫情防控一线捐献N95专用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有的将感想感悟化为诗歌时文,有力的彰显了全民皆战士的人民战争伟力。


一切为了群众是早日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归宿,也是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我们在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抓实抓细抓落地中共同等待冰雪消融,春暖花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