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同舟共济战疫情 | 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上好疫情防控教育大课

时间:2020-02-18来源:继续教育学院点击:1500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继续教育学院时刻牵挂全国各地每位学生的身心健康,把疫情防控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上好疫情防控教育大课。

摸清底数,建立体系,确保全员在线。疫情防控初期,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利用网络和各级管理平台,全面清查学生数据,掌握疫情相关的学生情况。学院主动对接学校信息化部门,将学生数据纳入学校“i·南航”平台,每天督促五千余名学生“打卡”上报个人信息,为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指导下,第一时间出台了《继续教育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生管理工作方案》,针对学生住宿区分散等实际情况,建立系统化的学生管理体系,明确责任分工,将假期中到疫情结束前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梳理和部署,并整合多方资源,积极筹措防疫物资,开展环境整治,筹备隔离用房,为学生返校后的防控工作做好准备。


专项慰问,传递温暖,坚定必胜信心。学院对处于疫情最严重地区的学生尤为牵挂。为了表达关心和鼓励,学院划拨了专项慰问补助金,为目前身处湖北地区的16名学生发放慰问补助8900元。希望同学们把疫情当教材,把灾难变能量,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收到学院的慰问后,同学们纷纷表达了感恩之情,感谢学院老师们的牵挂,感谢为抗击疫情默默奉献的每一位医务工作者和所有平凡岗位上的英雄,并表示一定牢记学院嘱托,服从安排听指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主动关爱,积极发声,凝聚时代正能量。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对我们每一个人也都是一次考验。学院引导广大干部教师抓住教育契机,凝聚抗击疫情正能量。身处学生思政教育一线的辅导员,在疫情发生后,立即投入“战时”状态,充分依托网络开展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逐一联系确认每个学生的健康状况、通过“年级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等多渠道及时传达学院相关工作部署和具体要求、给疫情重灾区的学生送去关心关爱、指导学生掌握疫情防控知识并带头制作微视频、鼓励学生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积极营造在线学习优良学风……其中,“学习强国”学习达人、辅导员田邳州在个人公众号上发表“疫情阻击战,全民皆战士”等多篇原创推文,被“学习强国”、教育部高校思政网、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社理论之光等多个平台转载。天南海北织密网络,学院干部教师在“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中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精神合力,体现在“停课不停学”的实际行动中。


修学储能,自我成长,展现青春担当。结合校团委主题教育活动部署,院团委在全院青年学生中开展了“同舟共济战疫情”的网络主题行动。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响应号召,迅速行动起来:依托江苏高校疫情防控培训网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线上学习;通过制作微视频等形式,在网上传递抗击疫情正能量;手写祝福,用文字凝聚共同战“疫”的暖心力量;参与防控志愿服务,投身体温测量、健康摸排、防疫消杀等工作;做起疫情宣传员,劝阻亲朋好友不扎堆不聚会,将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居民群众的“最后100米”;感恩父母,拥抱亲情,利用假期多陪父母,为家人做一次饭,与父母谈一次心。一个个画面、一幅幅作品、一段段话语、一次次行动,展现了同学们对疫情的关注和关心,表达了战胜疫情的愿望和祝福,在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做出了一份青春贡献。

桃李不言随雨意,亦知终是有晴时。面对这样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继续教育学院将迎难而上,与同学们一起,同舟共济,共同期待春暖花开,校园相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