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仰望星空守初心 脚踏实地担使命——记我院辅导员田邳州

发布时间:2019-06-21浏览次数:2615作者:来源:继续教育学院责编:供图:审核:

2019619日,“学习强国”平台一项新的全国记录诞生。在当日学习强国“挑战答题”栏目当中,一位学习者,以连续答题822道的好成绩完成挑战。经平台服务电话获悉,此学习者刷新全国纪录,成为截至当日学习强国“挑战答题”全国完成挑战第一人!他是谁?他就是我院辅导员田邳州。


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登录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人都会发现,登录平台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论语名言“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和一滴水汇入大海的开页模式,深入学习后会发现学习强国不仅是一个学习平台,更是一个知识资源聚合的宝库,其中聚合了大量可免费阅读的期刊、古籍、公开课、影视等资料等内容。当之无愧是我们干事创业的理论宝库、强魄铸魂的精神家园。田邳州就是这样一位“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的思想政治辅导员。

作为一线学生工作人员,如何搞好自身思想建设是当今时代提出的课题。思想政治辅导员的知识理论水平是思政教育的基础也是关键,因此思政学习是辅导员们的必修课,辅导员必须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此我们学院每周通过集体学习的形式加强对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在每周支部集中学习过程中,田邳州同志都能够一丝不苟、认真学习,并且养成了下班后主动学习、认真复习的良好习惯。自从有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后,他把坐地铁、挤公交等零碎的时间也充分利用起来,无论工作多么繁忙,他都能够注重点滴积累,做到功夫下在平时,每天最低坚持学习两个小时以上。通过各种形式学习、线上线下结合,加强自身理论水平,提高个人综合素质。

坚定信念、以身为范。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对创建良好的班集体,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要规范学生的行为,首先要规范自己的行为;想提高学生的素质,首先要提高自身的素质;要使学生坚定正确的政治信念,首先自己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日常工作中,田邳州不仅能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也不断加强时事政治的关注和学习。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引领实践、指导行动,做到了真学、真信、学以致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讲的就是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这么一个过程,田邳州在日程生活中不仅能够做到主动学习、积极学习,并且能够将自己学习到的新知识、新思想、新理论及时传播给身边的学生和同事,将学习到的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力求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在传播知识的过程中大家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带动了身边人学习的热情和主动性,从而为学院营造了一种你追我赶、争先恐后的学习氛围,从以前的“要我学”到现在“我要学”,真正意义上做到了将时不我待的危机感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贯穿于学习之中。

2018年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络知识竞赛中,田邳州同志在几百万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二等奖”,面对新形势下的网络思政挑战,田邳州创办个人微信公众号“田邳州”,与时俱进、发布文章、引导学生、传递好声音、传播正能量。其文章曾多次被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政网、共青团江苏省委学校部、省学联等平台转发,通过一系列接地气、有新气的活动与文章,学生们的思想更加统一,班级学习氛围更加浓郁。

如今在学习强国“挑战答题”栏目当中,田邳州再次完成挑战,以连续答题822道的好成绩成为该项全国第一人。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相信每一天的努力与进步都将成为汇聚成学工战线上涓涓细流,滋润着每一名学生的成长与进步。也相信在以后的每一天,田邳州都能够永远保持对学习的热情和对知识的强烈渴望,将个人的梦想与努力深深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当中,在基层平凡的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