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重视发挥工会小组的活力和战斗力

发布时间:2012-06-04浏览次数:4584作者:来源:南航继续教育学院责编:供图:审核:

工会小组是工会组织中最小的“细胞”。如果能充分发挥其作用,则能使部门工会工作更加顺利、有效地开展。学院工会小组本着有利于更好地组织和动员教工实现工会工作方针,有利于体现工会组织群众化的特点,有利于把广大教工吸引到工会组织中,使工会工作紧密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开展各项工作、活动。基于这样的认识,继续教育学院工会十分重视工会小组的建设,明确工会小组的任务是围绕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方针,动员和依靠群众办工会,实现工会组织群众化,认真落实工会提出的各项任务。

根据学院情况,选配好工会小组长。学院部门工会是校工会的二级工会组织,按照本单位的行政机构和党支部建制相匹配划分成六个工会小组,以学院党委扎实深入开展院内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以党建带工建,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加强了学院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在此基础上,学院选拔出各小组热心为职工办实事的工会小组长。工会小组长的真情服务,让会员对工会组织的认识普遍提高,会员的组织意识、主人翁意识、工作的责任心也相应增强。他们通过实际行动去关心职工生活,经常进行职工家访和谈心,对生病、生孩子职工进行慰问等,会员在互帮互助的过程中,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体会到一个工会小组就是一个小“家”,小组长是“亲人”的感觉。

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工会小组长的对工会工作认识。学院关于工会工作的各种会议或集中学习,都要求各工作小组长参加。由于学院成人教育的特点,教职工平时面对的工作繁重,好多同志节假日都在工作一线,又由于工会小组长均是兼职,当本职工作与工会工作发生矛盾时,就必须正确处理好两者关系。各工会小组按照小组教工的工作特点、时间节点自行组织学习;如今,由于聘任在岗教职工增多,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要求日趋凸现,工会工作的方式就要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要求,工会小组长也认识工会工作实现从“福利型”向“维护型”转变,从“娱乐型”向“参与型”转变。

充分发挥各工会小组的教育作用、纽带作用和维权作用。工会小组的教育作用、纽带作用和维权作用是由工会组织的性质、地位、职能和担负的历史使命决定的。学院各工会小组经常组织教工会员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上级工会文件、与教学相关综合知识等,提高教工政治思想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工会小组利用自己的优势,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及时把教职工的意见、建议,准确、真实地反映给学院党政工领导,把院党委、行政布置的工作切实贯彻下去,促进学院的整体工作稳定、和谐地向前发展。同时积极做好为教职工服务和送温暖工作的职责。对员工中生活上有较大困难、生病住院、女职工生育、家庭纠纷等情况必须主动家访,了解情况、做好工作、解决困难,坚持落实“五必访制度”;关心退休职工生活,重大节日或生病时,工会小组长会同学院党政领导专程登门看望。另外,各工会小组对小组内的教职工负责,搞好小组的民主管理,保证职工合法的劳动权利、经济利益和民主权利不受侵犯做好小组成员之间的劳动争议调解工作,依法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

承办校工会或部门工会的各种文体、福利活动。近几年,校院两级组织和开展的各项活动均由部门工会进行引导、布置,各工会小组负责具体宣传、落实、发动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通过这样合理的组织设置密切联系教职工,便于信息间的相互沟通交流,切实建立有组织的职工之家。

上文中提到,工会工作实现从“福利型”向“维护型”转变,从“娱乐型”向“参与型”转变。这里所指的两个转变是指工会工作的方式、工会的作用要从有助于工会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好重点;有助于全面履行工会职责,突出维护职能;有助于提高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和层次,增强工会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着手。随着教职工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并不是说今后工会工作不要搞福利了,而是不仅要搞而且还要搞好;不是说不要搞文体活动了,在当前学院教职工工作负荷繁重、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更需要工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调节教职工的身心健康。所以,学院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自行组织的传统项目踢毡子、跳绳、乒乓球、羽毛球比赛都已经由各工会小组负责承办,部门工会只是对活动的全过程进行协调、指导;如学校举办迎春长跑活动,体育委员将时间、集合地点、服装及口号要求通知各工会小组长,由他们负责通知到每位教工,责任明确、分层落实,工作细致,所以我院连续四年获得学校颁发的“优胜奖”。
    另外,配合部门工会组织好外出学习参观活动,以前组织工作总是由部门工会几位同志忙前忙后,工作辛苦但效果并不理想。近两年学院的组织者会提前一周就把行程中各项工作全部分解安排给了各工会小组,比如车上组织活动、景点配合导游检查人数、用餐座位安排、住宿安排等,哪个环节由哪个工会小组负责,所在工会小组又有谁来当任“总监”与“导演”,细致周密、丝毫不乱。这样组织活动,变成了“人人为我服务,我为人人服务”。既使组织者变得轻松,又充分调动了各工会小组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王勇   游群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