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代表周扬在表彰大会发言稿

时间:2011-10-21来源:南航继续教育学院点击:7409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非常荣幸能代表众多优秀的同仁站在这里。在此,对于各位给予我这个宝贵的机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从事教学工作已近三十年了,深知肩上责任的重大,每当站在讲台上,我心中充满了神圣的使命感,深深感到“老师”这两个字的份量,在我心中它不仅仅是一个职业,它还拥有塑造人类灵魂的特殊使命。它肩负着明天的希望。

韩愈在《师说》中开宗明义道:“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而对于我们继续教育学院来说,师者的内涵不止于此。任何一门学科,无论是偏重什么方向,它的最终目的都是用来指导实践。而来到我们学院学习的大多数学生都从实践中走来,也将再次走入实践。普通的传道授业对于他们来说,或许太过枯燥乏味,所以实践就显得更为重要,这也是我们教学的方向。

作为我们学院面对不尽相同的学生情况,他们的学习方式也各有不同。为此我们要因材施教,这对于一个老师来说就意味着要付出更多辛勤和汗水,才能获得每一位学生的进步和成长。与一般的本科教学相比,我们系的老师所承担的工作量更大,甚至是几倍的教学任务。针对这样的实际状况,我和其他老师一起探索出了一套适合自己专业的教学模式。“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抛却单纯的一言堂,调动学生的主动性,让他们参与到课堂中,在实践中学到更多的知识。

仅以我个人讲授的《基础会计》课程为例,这门课是会计入门的重要课程,是很多学生学习的难关。为了提高学生学习会计专业的兴趣,轻松走进会计的大门,我不断总结教学经验,在教学内容上做到突出重点、深入浅出、把枯燥的教学内容具体化、生动化。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在教学方法上,我结合专业特性,课上开展会计模拟实训,为学生提供实物练习,如会计凭证、账页、报表等,让学生认识到会计是一个信息系统,是经济管理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在教书的同时不忘育人,教育学生诚实做人,诚信做账。从单纯传授知识为重转变为培养综合能力和提高素质并重。

   我们应用技术系会计专业在系主任带领下,还对毕业设计进行了革新。夜大专科会计专业原本是以论文作为结业。但是考虑到专业的实践性,我们将毕设改革为做账。即模拟一个企业的业务,从凭证、账簿到报表全套的模拟,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培养了他们实际动手能力,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我们应用技术系是个一个优秀的团队,在这个团队里团结、和谐、友好、奋进给了我力量。自己身为老师,教学是我的生命,更幸运的是在我的教学生涯中遇到了优秀的各位,这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财富,我要以其他优秀的同仁为榜样,不断完善提高自己,做到无愧于教师这个称号。

能获得优秀教师这样的荣誉,让我非常荣幸。这与学院领导的关怀、同事的支持友爱、学生的积极配合密不可分,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于一个老师来说,最大收获莫过于看到自己的学生学有所成,自己的努力能够得到回报。杰罗姆·布鲁纳曾说过:“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而且是模范。”这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最好注脚。身教重于言传,我们不但要在专业方面做到出类拔萃,更要在做人方面一丝不苟。这个沉甸甸的荣誉,来之不易。它不但是对我们教学工作的肯定,同样是对我们提出的更高要求和希望。让我们团结一致,携手并进,为我们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在这里我要再次感谢大家,谢谢!

                                      

 

                                                 周杨

                                                2011.9.3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