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同堂 桃李芬芳

发布时间:2011-10-08浏览次数:4298作者:来源:南航继续教育学院责编:供图:审核: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山高水长有时尽,日月远久唯师恩。

这是一个百年难遇的奇事,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校近六十年的教学活动中出现这样的一个特殊的教师群体实在难得一见。他们年龄相差跨度长达50余年,却能够共同为同一班函授学生传授知识,答疑解惑。每到节假日几乎所有的人都在休闲娱乐,此时在南航的校园里却经常出现他们匆忙的身影。

南航大继续教育学院自2008年在本部招收‘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函授专业已经顺利毕业了一届学生。由于函授学生均为在职人员且来自省内各地方,学习时间全部集中在节假日里,这就决定了我们老师每学期下来总要牺牲十五、十六个节假日奋斗在教学第一线,函授的面授教学特点是时间集中,工作强度大,正常情况下老师每天要排课四到八小时,有时晚上还要加课。

每到假日面授第一个到教室的人总是我们这些辛勤的可敬可爱的老师。连续四小时(有时八小时)高强度授课,对年轻人都不轻松,而对于这些退休的老教授来说面临的挑战可想而知,但他们依然以严谨教学态度,满腔热情赢得了全体学员的尊敬和爱戴。他们是:吴永端、雷玉亮、缪薇、尹明德、余厚云等五老师。

吴永端教授,1932年生,今年79岁,1954年参加工作,曾在南航大基础部、测控系、航空宇航学院任教和科研工作,先后承担了材料力学、实验力学、断裂力学、疲劳力学、计量测试、计量学等教学任务,完成了断裂、疲劳、传感器等方面的科学研究,获国防科工委、江苏省科委颁发的多个奖励,1995年退休后一直坚持本科生教学和科研任务,目前为函授学生上工程力学课。

雷玉亮教授,1936年生人, 1960年毕业于南京航空学院航空机械工程专业(系吴永端老师的学生),毕业后留校任教,几十年为学生讲授金属切削机床、航空自动器制造工艺学、飞机液压系统、流体传动原理与控制基础、电机与拖动、等十几门课程。参加了直升机NJ-1气动设计与计算;长空无人机起飞车设计;8109试验装置研制;气垫技术及应用等七项科研工作,并参加全国展览、获奖、申请应用专利项目,在技术刊物发表论文多篇。在工作期间培养研究生多名,现在为函授学生讲授液压技术课程,同时承担毕业生论文指导答辩任务。

缪薇副教授,1950年出生。毕业于南京航空学院(系雷玉亮老师的学生),退休前从教于机电学院,主要为学生传授机械制造工艺学、机械制造工艺与装备、机械制造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等课程。老师为人平易近人,讲课诙谐幽默,课堂气氛活跃,常用励志、梦想以及沟通的形式来进行课堂的授课,深得学生喜爱。目前为函授学生讲授工艺与装备课程,同时承担毕业生论文指导答辩任务。

尹明德副教授,研究生导师,六十年代出生, 1989年于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一直在南航机电学院从教。主讲机械设计、液压控制与传动、机械可靠性设计,机械优化设计、高等机械设计理论与方法等十余门研究生和本科生课程,参加编写了两本本科生教材。科研和教学方面获得航空航天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江苏省国防科技一等奖多个奖项,发表论文四十余篇。目前为函授学生讲授机械设计、机械优化设计课程,同时承担毕业生论文指导答辩任务。

年轻一带教师代表余厚云讲师是七零后,博士毕业后在南航机电学院从教,主要担任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测试技术、计算机辅助测试等课程的教学任务,曾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多媒体课件竞赛二等奖和南航教学观摩评比二等奖,研究方向为几何量测量、机器视觉,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目前为继教院函授学生讲授测试技术专业课程。

请记住这些可爱的、辛勤的园丁,他们只是众多教师队伍中的一员,但他们的精神却能够代表几代人的心声,在灿烂的金秋九月,让我们为老师鼓掌,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王长文 投稿)

                   

                                                                                                                201109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