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航站岗是很荣耀的!

发布时间:2011-06-03浏览次数:2727作者:来源:南航继续教育学院责编:供图:审核:

 

 

2008年以来,学校对临时务工人员的劳动用工模式改革曾让很多校卫队员产生较大的情绪波动。党委副书记陈夏初在调查工作后说:尽管我们不能为校卫队员提供广阔的事业发展空间,也很难提供优厚的待遇,但我们完全可以用感情稳定队伍、建设队伍。要关心校卫队员的生活和学习,要充分利用学校丰富的资源为他们创造和搭建学习的平台,使南航成为他们人生的加油站。

 

赵阳阳是校卫队一名普通的校卫队员,一米九三的大个子,说起话来有些腼腆。他常上夜班。因为白天他还有另一个身份——南航继续教育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的本科学生。“在南航站岗,不多读些书是可惜的。”赵阳阳说这是他在校卫队工作中最常听到的一句话。

  这位曾经参加过河南省十运会的赛艇运动员在退役后,面对自己的未来感到一片迷茫。在朋友的介绍下,赵阳阳来到南航校卫队求职。最初的想法就想离开家见识一下外面的世界,赚得一份收入。2006年,他正式成为了一名校卫队员,而刚穿上这身校卫队制服开始在南航校门口执勤时,赵阳阳坦言他有些自卑。

  “每天看到很多和我同龄的大学生们在校园里进出,心里真的很羡慕。我也想像他们一样。”一边站岗还能一边学习吗?赵阳阳有些担心。然而保卫处领导获知了赵阳阳要学习的想法后,很快为赵阳阳协调换班,为他复习自考提供条件,常约赵阳阳谈话,鼓励他利用学校资源努力学习。

       经过了艰苦的复习自考,如今的赵阳阳已经成功成为了我校继续教育学院的物流管理专业的本科学生。白天全日制上课,晚上值夜班。“一边站岗一边学习确实很辛苦,但很充实。”

  很多赵阳阳的任课老师也很关心他的学习,他们在校门口遇到正在执勤的赵阳阳,都会留步问问他的学习复习情况。赵阳阳告诉记者,他现在的学习生活费用都由自己的工作赚来,他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

  和赵阳阳一样,殷玲也是一名正在继续教育学院学习的校卫队员。“身边的同事帮我承担了很多工作,一边站岗一边学习常没有时间吃饭,队友们就轮流帮我打饭支持我学习。”近日,保卫处还特意把殷玲调到监控室工作,为她晚上上课提供方便。

  据了解,在我校670人的历届校卫队员中,参加自考学习的有20人,参加电工电焊操作等技术学习的也有20多人。利用南航良好的学习资源不断提升自己已经成为校卫队员的共识。

  保卫处副处长谢瑶介绍,保卫处一直鼓励校卫队员深造学习,为队员们建设文化活动室并配备电脑,为队员们的学习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保卫处常组织校卫队员召开主题讲座、组织学习讨论,参加校工会的集体活动等。队员们还常能收到一些学校学习讲座的信息通知,只要有时间,他们也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可以学习的机会。

  他们对校关工委书记丁荣茂多次开展的讲座印象深刻。丁书记从不同层面深入浅出地解读南航的办学理念、大学精神、校风、校训、校歌等的文化信息和精神内涵,向队员们展示了南航人求索的心路与腾飞的历程。有多名队员在年度总结里写道:“我们所服务的南航是一所了不起的学校,身为一名南航的校卫队员,我感到很荣耀。”

  校党委副书记陈夏初说:“尽管我们不能为校卫队员提供广阔的事业发展空间,也很难提供优厚的待遇,但我们完全可以用感情稳定队伍、建设队伍。所以要特别加强文化建设,注重人文关怀,对于从农村来到大学的年轻队员,不仅要关心好他们的工作、生活,也要关心他们的学习,可以利用学校丰富的资源为他们创造和搭建学习的平台,使南航成为他们人生的加油站。”

  于是,每逢春节、元旦,校领导或处领导都会亲临一线慰问正在值勤的队员们,与他们共庆佳节;每当生日,校卫队员都会收到一份生日蛋糕;在机关文艺节中,校卫队员们也同样作为机关的一员受邀参赛……

  赵阳阳说道:“我已经来南航5年了,曾经的我对社会的了解还是白纸一张,是南航给了我帮助,让我明确了奋斗的方向。我要努力学习深造,我要用一张毕业证书回馈学校对我们的关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