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1-03-02浏览次数:7425作者:来源:南航继续教育学院责编:供图:审核:

 

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

  会议上的报告

  刘丽华

  (2011225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会,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六次全会和胡锦涛同志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工信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江苏省十一届纪委七次全会、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学校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任务,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狠抓落实,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进一步推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下面,我受学校党委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一、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的简要回顾

2010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在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校党委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学校各级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全校教职工,全面落实上级纪检监察部门工作部署和要求,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加强监督检查,保证中央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及学校重点工作要求落实到位;以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各项措施为抓手,深化教育,健全制度,强化监督;以廉政风险预警防控体系建设为抓手,排查风险点,梳理风险防范制度,促进廉政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一)认真履行职责,全面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和要求,促进学校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一是学校年初召开了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会。传达学习了中纪委五次全会、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及工信部、江苏省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2009年校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全面部署了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任务。下发了学习资料、出版《南航报》纪检监察会议专刊,进一步明确任务、统一思想,提高了反腐倡廉的责任意识。二是认真组织机关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工业和信息化部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手册》知识竞赛活动。学校及领导干部的高度重视下,活动取得了参与率100%、平均成绩94.17分的优异成绩。三是围绕学校重大决策部署,开展重大资金使用的效能监察工作。在校长授权下对2009年—2010年单项超过100万元的重要资金项目进行了监察,共涉及10个部门28个资金大项,项目金额6个多亿。监察处会同审计处、财务处、国资处等部门进行了检查,并形成了4000多字的分析报告和相关表格、工作建议,供学校今后工作参考。

(二)健全工作机制,抓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学校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工作抓手及惩防体系建设推进落实的重要工作基础来抓实抓好。一是校党委高度重视。年初党委常委会认真研究责任制整体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年度工作任务,下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责任分解表》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网络表》,明确完成任务的责任单位、协助单位及实施时间,责任到人。党政领导齐抓共管,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二是纪委积极抓组织协调。逐项细化责任,通过专题会议部署工作。2010年召开了纪委全委扩大会、党风廉政教育联席会、重点部门联席会、廉政风险预警防范工作布置会等专题会议部署工作,落实工作任务。三是各级党组织认真抓各项任务的落实。基本做到了与单位各项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要求、一起落实,认真完成了党风廉政教育、廉政风险点排查及制度梳理等工作。四是认真做好责任制检查考核,表彰了一批责任制先进单位。年底成立了由分管校领导任组长、纪委委员任副组长的检查组,对能源与动力学院等13家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这次责任制检查考核围绕学校重点工作,将重大资金项目执行情况纳入考核内容。从检查总体情况看,各单位、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领导责任制意识不断增强,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在连续三年责任制检查的基础上,校党委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成绩突出的航空宇航学院等12家先进单位予以了表彰。我校初步形成了落实责任制的运行机制即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也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认可,在1月底召开的工信部2011年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我校作了责任制专题经验交流。

(三)强化教育引导,切实提高反腐倡廉教育的实效性

一是建立健全教育的长效机制。完善党风廉政教育联席会制度,发扬“大宣教”的联动传统,不断完善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将廉洁从政教育纳入中心组的学习计划,组织廉洁从政专题理论学习。12月中旬在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邀请了江苏省纪委常委、巡视组组长顾星同志到会为学校党员领导干部作了题为《廉政文化——当前面临的挑战和思考》的专题报告。

二是细分教育群体,开展分类教育,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第一,在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廉洁从政教育。在全校范围深入开展《廉政准则》学习,为全校科以上干部配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读本、工业和信息化部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手册》,并举办《廉政准则》学习辅导讲座,通过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民主生活会、支部会议等形式,促进《廉政准则》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航空宇航学院在集体学习之前拟定了讨论思考题,使学习更有针对性;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将学习《廉政准则》纳入学院中心组学习和组织生活计划,统一发文部署,明确具体要求;外国语学院将作风建设作为学习活动的切入点;继续教育学院在认真学习《廉政准则》的基础上,责任人同责任对象进行了谈话,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后勤集团将中心组学习范围扩大到重要岗位人员,在学习原文的同时,结合岗位特点,安排重点发言,交流学习体会;无人机院结合实际工作对班子成员廉洁从政、廉洁自律提出了新的要求等。上半年,机关党委针对领导干部召开“做一名让党和国家放心、师生员工满意的领导干部”专题座谈会,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第二,在全体教职工党员中开展廉洁从教教育,开展以《党章》、师德师风为主题的网上教育测试,人事处在新教工中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培训,并召开“做一名德行高尚的大学教师”的主题座谈会,引导教师树立廉洁从教意识,培育良好的师德师风。第三,针对重点岗位人员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通过召开重点部门联席会议,组织学校重点岗位人员参加高校预防警示教育活动,签订廉政责任书等形式,加深了重点岗位人员对腐败危害性的认识,提高了廉洁自律的自觉性,进一步筑牢了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第四,在学生中开展诚实守信、廉洁修身教育。学生处召开了“做一名诚实守信的大学生”主题座谈会,校团委协助纪委办开展了“廉政”主题青春思辨会,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利益观。

三是创新教育载体,拓展教育形式,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有效性。第一,抓网上教育平台建设。针对院级党组织书记开通平台查询功能,以便督促学习,将学习、检查、效果评价一体化。在测试题目的设计上,进一步加大了动漫题、案例题的比例,增强了教育测试的生动性和感染力。党风廉政网上教育测试科以上干部参与率达到100%,航空宇航学院、能源动力学院、机电学院、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艺术学院、外国语学院、财务处、基建处、继教院等24家单位领导干部、党员教工参与率均达到100%。第二,抓口袋书读本编写工作。为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效果,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纪委办选取高校领域13个典型腐败案例,通过案例加点评的方式,编印了《高校典型案例警示录》,发至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职工,在教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第三,抓廉政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导向作用。开展以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为主题的廉政文化月活动,组织了廉政动漫设计大赛、主题橱窗宣传等活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充分运用信息技术优势引导学生创作10余个廉政动漫作品,图书馆等16个院级党组织开展了廉洁从政、廉洁从教橱窗宣传,在全校范围营造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20104月我校获江苏省“廉洁文化活动创新奖”一等奖,“党风廉政建设党课”三等奖。

(四)突出制度主线,加强重点领域监督,不断规范重要权力运行

一是深入开展了廉政风险排查与风险防范制度建设工作。通过全校性的动员发动广泛参与与专家评审结合,部门主动性排查与学校指导性排查相结合,风险点的全面性和现实可行性相结合,当前工作的必要性与建设的长远性相结合。从源头抓起,打牢基础,力求每一步工作落实都是后期工作基础。2010年,经过几上几下、两次专家评审,对36个单位梳理出260余项风险点,学院共性风险点19项,对风险点是否有制度进行逐一审定,汇编成册,明确了需要完善或建立的风险防控制度,为建立我校的廉政风险预警与防控体系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

二是不断建立完善我校监督制度体系。按照惩防体系建设目标要求,出台了《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工作办法》,《人事监督工作办法》待校长办公会审议后以正式文件下发。

三是不断加大对重点领域、重要环节的监督力度。大力推行基建项目的全程跟踪审计、跟踪监察,确保建设项目按照操作规范有序进行。继续加大对招投标、大项物资采购、干部选拔任用、人事、招生等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的监督力度。完成了196项基建及大宗物资设备采购招投标监督项目,全部形成较为详细的监督档案材料;在招生监督工作中,重点加强对“自主选拔录取”、“保送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及“艺术类本科”等特殊类型招生的监督。

(五)坚持从严执纪,严肃认真做好信访工作

一是严格按照信访制度规范处理信访案件。按照上级对纪检信访工作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规范信访工作程序,畅通信访渠道,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机制,形成预防和惩治腐败的整体合力。二是及时高效处理信访件。认真处理群众的来信来访,及时处理师生关心的热点问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认真的态度及时调查、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今年以来,共受理信访举报18件,目前已办结17件,1件正在办理中。三是注重信访跟进反馈,强化教育预防。按照责任制分工,分管校领导及纪委办对相关人员进行及时诫勉谈话,加强预防教育。四是充分发挥信访查办改进工作的作用。对信访查办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和相关部门沟通,注重从管理和制度层面查找问题,充分发挥信访查办的治本功能。

(六)加强学习研究,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能力和水平

先后承担并完成了信息产业分会重点理论课题《建立健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的纪律保障机制》和学校党建重点课题《对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思考与探讨》,基本完成学校党建重点课题《高校廉政风险预警与防控管理体系探索与实践》的研究,参与江苏省教育纪工委《高校廉政读本》和《高校模拟案卷》部分章节近5万字的编写工作。课题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建立健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的纪律保障机制》获中国监察学会和中央纪委监察部廉政理论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2010年度优秀调研成果(论文)评比一等奖

2010年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各级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提高,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为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目前党员干部面临的诱惑很多,有些领导干部在作风和廉洁从政方面还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一些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有些制度一直没有得到很好地执行等等。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进一步增强科学谋划的能力,积极主动作为,以更加坚决的态度和更加有力的措施,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2011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计划》的关键一年,我们要从宏观上准确把握形势,从战略上深入思考问题,从全局上找准工作定位,从实践上提升工作水平。

2011年工作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工信部等上级纪检监察部门工作部署和要求,围绕学校事业发展,根据《党章》要求,严格履行职责,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以保证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及学校重点工作要求为主线,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力求在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的内涵建设上下功夫求实效,力求在科学反腐上有创新求突破,力求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上有所作为,力求在真抓实干中促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不断开创我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新局面。

(一)深入学习贯彻上级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反腐倡廉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

1.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切实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决定、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及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通过会议传达、校院两级学习中心组、党校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组织好党员干部的学习,通过面上政治学习、党组织生活、主题教育活动等多种途径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上级关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最新要求上,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之中。

2.围绕学校党政部署,有针对性开展监督检查,不断提升服务发展的水平。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服务发展为己任,更加自觉地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到学校党政工作全局中来谋划与把握,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把握推进工作的着力点,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参与中加强监督、搞好服务,对学校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继续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3.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贯穿于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的各个环节。继续认真做好招生、人员聘用、干部选拔任用等环节的全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充分调动群众支持和参与反腐倡廉建设的积极性;重点做好院级党务院务公开、二级教代会等工作,保障群众监督权、知情权和参与权的行使;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二)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基本完成2008-2012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任务

1.在系统梳理惩防体系建设情况的基础上巩固夯实惩防体系建设成果。2011年是实现惩防体系建设目标的重要一年学校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工作措施共有63项,通过努力,现已完成或基本完成44项,长期建设逐年在完成的15项,待完成4项,2011结合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实际,基本完成长期建设项目及待完成项目,进一步完善与学校改革发展相适应的惩防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惩防体系建设的科学化水平,提高全校领导干部落实惩防体系建设的责任意识,充分发挥惩防体系的综合效能。

2.继续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预警机制建设。重点围绕“三重一大”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建设。在机关部处层面,建立完善干部选拔任用、人员聘用、基建、物资采购、财务、后勤等领域的防控制度体系建设;在学院层面,建立完善党政联席会制度、院务公开制度、二级教代会制度等,初步形成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制度体系基本框架。

3.不断完善对重要权力运行的监督制度体系。根据我校惩防体系要求,制定出台《财务管理监督工作办法》、《科研经费管理监督工作办法》,完善对重要权力运行的监督制度体系。

(三)提升责任制内涵建设,进一步抓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学校围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内容形式、组织落实、监督制约、检查考核等方面开展了很多创新性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一阶段,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点在于夯实基础、巩固提高,力争在责任制内涵建设和工作实效上有新提升。

1.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相关制度。重点修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的实施办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及奖励办法》,形成考核指标体系,创出特色,抓出实效。

2.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岗双责”。领导干部带头,根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制在基层的落实。进一步明确各级领导干部及党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及任务,真正做到“一岗双责”。

(四)继续抓好党风廉政教育,筑牢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防线

党风廉政教育继续围绕构建针对性教育、覆盖性教育、渗透性教育三位一体的立体化党风廉政教育体系这一目标,力争做到每季度突出一个主题,每月有一项常规性活动,贯穿整个年度,使廉政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1.依托廉政一课教育载体,通过专题讲座、廉政党课等多种形式,做好针对性教育,增强教育有效性。

2.依托网上教育测试平台做好覆盖性教育,夯实基础。进一步完善网上教育测试平台,在细分教育群体和完善平台功能上下功夫力争使领导干部、党员教工参与率均达到100%

3.依托廉政文化月、口袋书、廉政文化论坛等做好渗透性教育。继续开展廉政文化月活动,在活动载体、形式的设计上充分考虑到参与度;继续编印系列口袋书,重点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宣传教育工作;召开廉政文化建设研究论坛,通过廉政文化平台,总结提升近年来廉政文化建设经验,固化廉政文化建设已取得的成果,进一步拓展廉政文化建设思路,探索创新廉政文化建设的有效形式和载体,推动我校廉政文化建设上新水平。

4.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进一步围绕廉政准则工信部廉政准则学习手册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从政教育,加强对新任领导干部尤其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教育。

5.不断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教育。加大对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领导干部在思想、工作和社会交往、休闲娱乐、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树立勤政廉政的良好形象。

(五)加大信访查处力度,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1.要旗帜鲜明地坚决维护执行党的纪律,切实加大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力度,严肃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2.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机制,形成预防和惩治腐败的整体合力。

3.认真解决涉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突出问题,在维护党纪政纪严肃性的同时,也要立足于超前防范,切实增强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

(六)加强反腐倡廉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科学反腐的水平

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科技含量,加快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是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的新要求。充分发挥学校在信息技术方面的优势,依托现有的“廉政时空”网站,逐步建设网上教育、网上监督、网上举报及反馈、网上办公平台,不断提升科学反腐的水平。

1.继续完善网上教育平台。不断完善网上教育的内容、形式,针对领导干部、重点岗位人员及党员、教工的不同需求,做好针对性教育。同时,不断优化网上教育平台的功能,实现教育、管理、评价一体化。

2.探索网上监督的有效形式。针对重点领域进一步优化事项流程,探索网上办理,逐步使权力运行每一环节流程固化、责任到人、时限明确、全程监督。

3.实现网上举报的在线反馈。在现有的网上举报基础上,开通在线反馈功能,使信访人通过网络及时了解信访案件处理进程及处理结果,及时、高效处理各种网上信访件,并逐步建立起信访案件电子信息库,以便统计分析案件数据和相关信息。

通过上述工作,初步实现廉政教育、测试、咨询、监督、考核及廉政内容的网上管理,提升科学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以取得良好的工作效果。

(七)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水平

1.率先垂范,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自身的廉政建设。使纪检监察干部成为党的忠诚卫士,做广大师生员工的贴心人。

2.加强兼职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制订兼职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办法,加强兼职纪检监察队伍的建设、教育与培训,提升兼职队伍的纪检监察业务水平。

3.升纪检监察队伍适应科学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按照中央建立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加强培训和研讨,积极深入兄弟高校学习先进经验,拓宽工作思路及视野;针对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积极开展课题研究,着力提高保障学校事业发展的能力,着力提高有效防治腐败的能力。

2011年是我校反腐倡廉建设的实效提升年。我们要把中央重大决策是否落实到位,学校政令是否有效畅通、中心工作是否得到有力保障、反腐倡廉教育是否深入人心、监督制约机制是否科学有效、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是否得到及时回应和解决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准,希望通过全校上下共同努力,通过广大领导干部和党员对自己的严格要求,通过有效的教育、制度、监督,通过自律与他律,最大限度避免党员干部犯错误,这是党委和纪委最希望看到的结果。

同志们,刚刚召开的党委扩大会提出了艰巨的工作任务,要全面实现今年的目标任务繁重,全体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取信于师生,以高尚的师德师风赢得学生尊敬,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为学校发展建功立业,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以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新成效迎接建党90周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