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的春天

发布时间:2010-03-24浏览次数:3332作者:来源:南航继续教育学院责编:供图:审核:

南京的春天也无非如此,东郊的梅花烂漫,留学生在校园里悠闲地行走。他们从一个尘世来到另一个尘世,享受着飘叶的自由,同时也承受着飘叶的凄苦,微笑是他们坚强面对生活的标志。

怀念起鲁迅先生,他的文字曾经给过我多少的力量,虽然如今只有一些只言片语萦绕在我的脑海之中,可正是这些支离破碎的印象构建了我的人生观、价值观。鲁迅先生的笔对我而言也是一把锋利的刀,它在我的胸口深深地划过,但这却是对生命最大的抚慰,给人以生活的勇气。

瞬间的领悟,永恒的感动。就像开在校园里各式各样的花一样。无论绽放时如何的璀璨,不过几天便凋零下来。但弥散在空气中的香味却久久才能褪去,那是花儿的记忆,也是我的记忆。我还可以感觉到花瓣离开树枝时的场景,那是生命的滑落。我曾无数次地经历这种时间的离别,生命的消逝,久而久之,悲伤的感觉竟也慢慢地收敛。但我始终琢磨不到花儿告别枝头时的感受,那是一种无奈与痛苦,还是一种坚定与安详?不管怎样,告别是为了再见,这也是生命的传承,生命的延续。

有人归来,有人离去。太多的人在我们的生命中偶然出现,然后消失,于是开始相信人生是向车站一次又一次跋涉的过程。来来往往中,我们和不相识的人擦肩而过,我们和可以彼此慰藉温暖的人在同一站上车,到站时,我们在同一站下车,再奔向属于各自的车站。

今年的春天不再浪漫,城市里少了些许喧哗,多了几分宁静。我们躲在这个城市的每个角落静静地思考着我们必须面对的问题,这不是暴风雨前的宁静,这是纯粹的宁静,终于出现在我们的生命之中。没有万物复苏的欣欣向荣,恰巧的是我们的情感都堆积在今年的春天,浓稠的化解不开。

去看一场最新的电影,去买一件最新的衣裳,告诉自己要好好地活。南京的春天总是让人无从捉摸,从阳光到雨雪,不过一个礼拜的时间,不知道南京的春天到底想要怎样的姿态。

也无妨,重要的是我们对于生活是怎样的姿态,我们受伤、成长,我们再受伤、再成长……一次次的印记重叠在一起,如同一面镜子,从中折射出的是我们对于生活对于生命的姿态。

这才是我们应该追求并且不断完善的,南京的春天,大家共勉吧。(余江波转载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