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学缺钱募捐与中国大学缺钱卖地

发布时间:2010-03-24浏览次数:2855作者:来源:南航继续教育学院责编:供图:审核:

高校扩招高潮中,燕山大学西扩,征用3700亩土地。土地被征用4年后,农民发现部分土地被变更性质后高价出让。燕山大学表示扩建中出现负债问题,“卖地”是为筹资。不过,6万元每亩的补偿,130万元每亩的土地出让金,这样的对比让村民无法接受,他们持续上访,希望能收回部分土地继续耕种。

虽然燕山大学卖地还债是迫于现实的无奈,但这种倒卖土地的行为,无疑是土地投机行为,而且其中一家房地产开发商还是燕山大学下属的燕大房产公司,这就让人更加质疑了燕山大学当初征地的动机。尽管燕山大学将教育用地变更为建设用地得到了秦皇岛市政府的批准,但它依然无法打消人们对这种土地投机行为合法性的质疑。大学缺钱就卖地,恐怕不只燕山大学一所。在上个世纪末的那一轮高校扩招扩建浪潮中,让我国高校背负了2000亿元巨额高债。面对高校的巨额债务,前教育部部长周济说:“2000亿元的高校债务应该说是历史过程中的特殊情况,当然在这个过程中确实也存在着一些管理不善的问题、不勤俭节约的问题,甚至出现了一些腐败问题,这都是客观存在的,但是这不是主流,是支流。”教育界的人士说得更加直接:“中国高校负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中国计划经济体制惯性的反应,其中有各高校盲目举债的责任,但更重要的原因是中国教育体制引诱着中国高校陷入重重债务中”。

实事求是地说,这一轮负债扩招,对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是有巨大贡献的,全日制本专科生招生规模由1998年的108万,增加到2009年的629万,翻了6倍多,中国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也已经有1998年的6.6%,发展到2009年的24%,让更多的人能够接受高等教育,而且高校的教学设施基础条件也有了很大改善,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人才。同时,高等教育的扩招与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扩大了教育消费,刺激了建设行业,带动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因此,高校扩招中的债务,主要应该由政府来负担。但问题是,相关部门对高校扩招扩建中的“管理不善的问题、不勤俭节约的问题,甚至出现了一些腐败问题”,查处不力,让人们颇有怨言。

即使政府将债务问题还给了高校,高校是不是一定要通过倒卖土地的方式来解决债务呢?

大学缺钱时,想办法增加收入这本无可厚非,但在美国,当大学出现缺钱时,很多是依靠政府资助和社会募捐的方式来解决资金困难。就拿1988年来说,哈佛大学获得累积达41.5亿美元的捐款,普林斯顿大学23.1亿,耶鲁大学20.5亿,斯坦福大学15.5亿,哥伦比亚大13.7亿,麻省理工学院11.4亿。 2003年,美国高等教育系统所获得的捐赠收入高达239亿美元。

  美国大学为何不通过卖地来解决缺钱问题呢?原因很简单,在美国,政府不可能帮助大学征用到这么多土地,募捐可能是美国大学解决缺钱的最好方式了。一所大学要想募捐到钱,只有提高教育质量,让人们认可大学,这样才能赢得更多的捐助。还有一个就是培养更多的人才,培养出的人在社会上有一定实力后,才会回报大学。这种情况下,大学想不重视教育质量都不行,否则的话无疑会让自己倒闭。

  可看看我们的大学就不同了,一旦缺钱,可以跟政府要,可以卖地。而卖地必须要和政府搞好关系,在政府的帮助下才能征到更多的土地。所以,很多大学一旦没有政府的帮助,早就破产关门了。

 在我国,募捐这条路由于种种原因,基本上走不通,因此,主要依靠国家的财政拨款,另外就是高校的“创收”。而高校在经济利益驱动下的“创收”又进一步破坏了高校的形象,降低了高等教育的质量,引起了恶性循环。

 在国外,高校也有校办企业。比如美国,许多世界知名企业都发源于美国常青藤盟校,位于纽约州的哥伦比亚大学就拥有50家校办公司,这些公司每年大约可以集资10亿美元资金,而且还能够成功地创造3000万到7.5亿不等的收入。但有一个特点,无论是美国大学的校办公司,还是英国的校办公司,办公司的主要目的都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转化学校的科研成果。而在我国,高校的“科研成果”倒是不少,但是能够拿来转化的却寥寥无几,大学更是沦落到办房地产公司了,这实际上也正是人们不愿意捐款给中国高校的原因之一。

因此,大学堕落为土地投机商,是政府推卸责任的结果,也是高校自我堕落的结果。不仅燕山大学和秦皇岛市政府应该理性地面对社会各界的质疑,而且其它债务缠身的高校和地方政府,都应该好好反思,避免让中国高校继续沉沦。(倪琳燕转载编辑)

 

分享: